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就昆明市官渡区拖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问题进行约谈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19-07-16 19:39【字体:

近日,国务院《督查工作信息》通报了我省昆明市官渡区,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南召县医保部门长期拖欠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费用问题。7月10日下午,国家医保局约谈了我省医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要求彻底整改医保欠费问题。根据国家医保局和省政府要求,7月12日下午,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艳君约谈了昆明市、官渡区医保行政部门和经办机构负责人。

 

5.jpg

王艳君首先传达了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熊先军司长谈话精神,并指出,昆明市官渡区虚假整改、仍在大量拖欠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的问题,充分反映出部分地区医保部门宗旨意识淡薄,工作中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是典型的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暴露出一些地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还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等现象,是典型的的怠政、懒政行为。要求全省医保系统要高度认识问题的严重性,严肃处理,回应国务院的关切,回应社会的关切。

一是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要查明出现问题的原因,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要分析客观原因,也要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分析查找主观原因。要对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的直接责任人给予严肃的处理,特别是对在自检自查中弄虚作假,谎报瞒报整改情况的要做出严肃处理。

二是开展一次清欠医疗费用工作,要在全省范围对6月30前医药机构欠款情况进行一次摸底排查,认真分析欠款原因,对应当拨付的费用,于7月30日之前拨付到位,彻底解决欠款问题,同时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确保不再发生拖欠。

6.jpg

王艳君强调,昆明市、官渡区要严格按照国家医保局和省政府要求立行立改,切实加快结算拨付进度,确保7月30日前拨付到位。届时未完成拨付的,省医保局将予以通报,并将问题情况抄送各州市政府。

王艳君要求,各级医保部门要切实加强经办机构的机构建设,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结合省政府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要求,利用“一部手机办事通”等平台,精简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材料,缩短办事时间,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要加强经办机构行风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变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一切工作要以方便参保人、医药机构结算为目标,切实提高医保经办工作水平。

 

7.jpg

昆明市、官渡区医保行政部门和经办机构相关负责人接受约谈,并就目前整改落实情况做了汇报。驻省卫健委纪检组熊颖副组长、局机关处室部门负责人参加约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