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昭通市医保扶贫“五个第一”工作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年

来源:云南医疗保障时间:2020-11-24 21:03【字体:

昭通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市委“133”工作思路,强化“双统领”“双保障”“双推进”,严格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做实医疗保障扶贫,织密医保扶贫兜底保障网,为昭通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一、以参保为第一要务,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重要指示,切实强化措施,在参保上下足大力气,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一是做到参保底数清楚。向上主动加强与省级部门汇报对接,向下加大对县市区的指导督促,横向强化部门整体协调联动,全力做好数据的纵向和横向比对。通过相互验证、反馈校正,精准掌握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和信息数据变更情况,实现上下贯通、左右一致。二是落实精准资助参保。准确筛选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户、农村贫困残疾人等各类贫困人口,严格对照资助参保标准,逐一资助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避免因身份识别不精准导致降低资助标准或遗漏资助现象发生。三是做好特殊人员参保工作。及时做好已核准人员特别是新生儿、新迁入户人口的参保标识工作,全面准确掌握服刑、服役、死亡和参加职工医保等特殊情况,做好备注标识;对参加职工医保的,准确标识并动态管理,定时对接,发生变动第一时间做好转移接续,防止断保;加大边缘户参保力度,努力实现应保尽保,防止因病致贫。自2017年以来,全市186万余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应保尽保,累计资助参保缴费达13亿余元。截止2020年10月31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就医人数累计达2192.55万人次,医保报销费用达7.26亿元;住院人数达166.2万人次,医保报销费用达56.71亿元,门诊住院合计报销达63.97亿元,因病致贫返贫得到有效解决。

334.jpg

二、以脱贫为第一目标,全面开展医保扶贫总攻战和百日提升行动。围绕2020年镇雄县脱贫出列,实现全市1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目标,认真吃透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战”、百日提升行动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不照抄照搬、不依葫芦画瓢,始终立足昭通实际,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及时印发《昭通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医保扶贫“总攻战”工作方案》《关于在医保扶贫“总攻战”中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昭通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医保扶贫百日提升行动方案》,明确工作重点任务,责任压实到部门、到县区、到责任人,倒排工期、挂牌督战,切实将医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借助医保信息系统,每月筛选因罹患大病、未规范转诊转院导致自付费用过高的普通城乡居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名单,配合市健康扶贫办,开展综合分析研判,逐户排查风险。对可能致贫返贫的,及时将名单反馈各县市区,通过民政救助、组织务工、安排公益性岗位、动态调整等措施加以解决,切实防止和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三、以人民为第一中心,率先开展危急重症审核认定。规范转诊转院待遇落实,既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又精细化、精准化开展工作,防止大而化之、“一刀切”。印发《关于做好危急重症审核认定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明确了危急重症审核认定办理流程和工作要求。对未规范转诊转院贫困人口,认真开展危急重症审核认定,确保符合条件的享受健康扶贫待遇政策。目前,已回补3000余人次,回补资金达1300余万元。

四、以服务为第一宗旨,优化特慢病申报流程管理。端口前移,服务下沉,优化申报审批程序。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慢性病特殊病门诊待遇资格申报、转诊转院业务下放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实现特慢病门诊持卡结算,极大方便参保人就近享受便捷服务,实现“现场办”,避免“两头跑”。重点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慢病待遇,全面排查纳入卫生健康部门特慢病管理的贫困户患者,强化特慢性病申报服务;简化肺结核、重性精神病申报流程,主动对接卫生健康部门,将重性精神病和肺结核患者及时纳入特慢病管理;落实贫困人口降血压降血糖用药保障,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慢病用药供应。加强特慢病门诊监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切实提高贫困患者特慢性病卡申办率。2020年申报人数大幅增加,截止10月已达106575人,较2019年增长102.4%,成效明显。

335.jpg

五、以问题为第一导向,确保医疗保障扶贫工作不走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矛盾、不逃避问题;以问题促落实、以问题促整改、以问题促发展,确保医保扶贫工作不走偏、不走样。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第三方成效考核等发现的医保扶贫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相继印发《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精神抓好医保扶贫问题整改方案》《关于做好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慢病卡办理方面问题整改方案》《关于做好全省脱贫攻坚医保扶贫督战发现问题(第一批)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等,建立整改台账,提出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具体牵头负责人和整改时限,确保一一对应、一一解决、一一销号。通过整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特病申报人数大幅增加、办理更加及时,医保政策宣传形式更加接地气、更为到位,易迁群众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待遇保障落实更加顺畅,县域内就医“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全面落实,未规范转诊转院危急重症贫困患者健康扶贫医保待遇落到实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