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结算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在昆举行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19-07-16 20:14【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和省人民政府对医疗保障系统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结算问题整改工作指示和要求,7月15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在昆明召开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结算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通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督查工作信息》(第16期)、昆明市官渡区定点医药机构费用结算滞后事件、国家医保局约谈部分省区会议精神和省领导指示要求,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保全省医保费用结算问题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医保领域不再出现类似问题和事件,实现问题大消除、服务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

2

会议指出,6月14日,国办督查室根据“互联网+督查”平台接到问题线索反映,派出督查组到官渡区医保中心,就官渡区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结算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指出官渡区存在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结算滞后等问题,并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国家医保局和省领导指示要求,省医疗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核查,督促整改,并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在全省医保系统开展大排查大整改,组织开展全省医保费用结算拨付“回头看”,建立医保基金拨付限时办结制、报告制和问题发现机制。6月17日,派出工作组赴官渡区医保局核实相关情况,并督促昆明市、官渡区医保局彻底排查,迅速整改。截至7月4日,官渡区医保局已整改拨付医保费用5165.31万元。7月5日,官渡区纪委监委深入调查,对官渡区医保局6名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昆明市纪检监察部门也按照相关规定,对昆明市医保局有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

会议认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曝光山西省大同市发生市区医保机构拖欠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事件,全省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结算自检自查后,昆明市官渡区医保局仍然发生未按时拨付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以及虚假整改的问题,性质十分严重,影响十分恶劣。充分反映出全省医保系统没有从政治上看问题,思想上挖根源、落实上找差距;反映出医保系统一些干部职工宗旨意识淡薄,忘记了医保人的初心使命,工作不实不细,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

会议要求,全省医保系统要深刻认识到医保资金是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重要收入来源,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仅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要深刻认识拖欠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问题的严重性,认真汲取教训、敲响警钟,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牢记党中央组建医保部门的初心,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思想上转型、观念上转变、方法上创新,当好“店小二”,扛起肩上的责任,把医保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不断提高医保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树立起医保系统为民务实担当的良好形象,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一是要全面排查整改,立即组织开展清欠医保费用工作。省医保局将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要求各州市对6月30前医药机构欠费情况进行一次摸底排查,认真分析欠费原因,对应当拨付的,于7月31日之前拨付到位,彻底解决欠费问题,不整改完成绝不收兵。省医保局将对医保费用拨付不及时的州市进行约谈,全省通报曝光;对拒不整改落实、弄虚作假的,将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性质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

二是要建立健全医保费用审核结算拨付工作长效机制。要严格落实《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规范医疗费用拨付时限加快医疗费用拨付进度的通知》,统一规范全省医保费用审核对账结算拨付的程序和环节、手工报销费用的时限,实行医保基金拨付限时办结制、报告制,形成规范医保费用审核结算拨付工作的长效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对定点医药机构当月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各级医保部门次月内必须拨付到位,其中,12月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照当月1—20日实际发生费用预拨到定点医药机构,剩余费用次年1月清算拨付到位。手工报销医疗费用于收单之日起30天内拨付到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及其他应支付资金(退票、退费等)于资料收齐后10个工作日内拨付。要逐步实施网上经办,实现医保费用结算拨付全流程可监控、可追溯。省医疗保障局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医保基金拨付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对各州市、县(市、区)定点医药机构的医保费用拨付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全省医保费用拨付工作平稳运行。

三是要深入开展全省医保系统作风专项整治。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省医保系统开展作风专项整治,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作风不严不实,服务效率低下、态度生硬傲慢、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全面梳理医疗保障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堵点、焦点问题,实施为民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建立发现问题、防控风险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全省医保部门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和法纪观念,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纪律。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加大问责力度,让作风“高压线”永不断电,真正“问”出正气,“问”出担当,“问”出作风,“问”出成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按照实践、实干、实效,严格、严谨、严肃的要求,建立崇尚实干、勇于担当的正向激励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在全省选树医保系统先进典型,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职工通报表扬,激励全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作为。

会议还就下半年医疗保障系统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医疗保障扶贫、打击欺诈骗保、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改进医保服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点工作就行了安排部署。

省纪委省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金涛副主任,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寇静冬组长出席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学、金梅出席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艳君主持会议并通报有关情况。

 昆明市和呈贡区、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和经办机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省医疗保障局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会。

1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