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保电子凭证使用专题

大理州创新服务 深入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0-12-22 21:28【字体:

为加快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实现参保人员“刷脸就医”“扫码购药”、无卡结算等创新应用,不断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医保公共服务,大理州医疗保障局深入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推广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一是高度重视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将医保电子凭证作为医保四季度重点工作来抓,及时组建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协调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由大理州医疗保障局成立五个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开展督查指导工作,及时传达落实省医疗保障局推广应用指导意见、掌握各县市和定点医药机构推广应用进展情况及反馈推广应用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

二是加大宣传,营造良好舆论宣传氛围。要求各县市、乡镇(社区)、定点医药机构通过微信群、朋友圈、QQ群等平台积极转发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操作及视频讲解,并积极与电视台、融媒体、城市公交、户外广告等多方对接,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宣传工作。通过广场集中宣传、户外公益广告宣传、张贴海报、设置宣传台牌、电子屏滚动播放、发放宣传折页等多种宣传方式,持续提升普及率和使用率,广泛宣传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范围、成效及使用指南,引导参保群众方便、快捷地激活使用。

三是借力借势,合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各县市医保局主要领导带队与支付宝、腾讯第三方机构团队相关人员,深入各乡镇,对村医进行医保电子凭证激活进行培训,培训会上阐述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安排和要求,演示各类激活方式流程,讲解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让参会人员能够正确引导并熟练指导参保人开通、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乡、村医务人员结合家庭医生签约、第七次人口普查,一部手机办事通APP推广,上门入户宣传并引导医保电子凭证的使用,向广大居民群众积极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的使用,面对面帮助居民群众完成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操作。对定点医药机构工作人员和参保单位医保经办人员开展激活操作培训讲解,并通过数据比对,将职工医保未激活人员名册通过政务网文件发函至各参保单位,要求各单位专人指导和帮助未激活人员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各县市积极向政府领导汇报,在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支持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推广工作,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参保人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通过自我激活使用再推广给身边的家人及朋友,形成链式网传播效应。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向广大师生家长宣传医保电子凭证的优点和告知激活领取医保电子凭证的途径,通过“小手拉大手”,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覆盖率。

四是督促定点医药机构加快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场景建设。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系统接口程序改造工作进行培训指导,及时了解定点医药机构程序改造进度和遇到的困难问题,并给予帮助和协调解决。目前大理州医保电子凭证已经开通上线的药店数量为852家,开通上线定点医疗机构45家,其中:三级医疗机构5家,二级医疗机构21家,一级医疗机构19家。村卫生室医保结算系统已完成扫码结算调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