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文山州:落实药品耗材带量采购 助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0-12-22 22:29【字体:

11月2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方位、多层次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制度,深入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全面部署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工作。文山州在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过程中,大力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加强领导,推进政策落实。加强对集采工作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组织工作专班负责集采工作,协同州卫健部门召开培训会议,传达学习相关政策,安排部署集采工作,促进任务落实。

二是完善政策措施,规范集采管理。制定完善集采工作措施、配套政策,对集采的实施范围、工作任务、使用管理、基金预拨、医保支付、考核机制等作了明确的要求。

三是及时预付基金,及时结算药款。按采购任务金额的30%向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专项用于医疗机构支付采购中选药品货款。已预拨医保基金195.25万元。

四是加强监测,提高使用效率。加大对中选药品网上采购的监控力度,及时掌握公立医疗机构中选药品采购情况、任务完成情况、药品使用情况、基金使用情况等,并将集采工作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协议和医保费用管理。

23.jpg

五是加强监管,提高配送质量。加强对药品配送工作的监督管理,认真督促配送企业认真履行配送服务协议,及时满足医疗机构药品供应保障需求。

六是加强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认真组织全州医保部门及医疗机构通过多种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发放宣传手册、画报2000余份,并通过医疗机构专题培训会议,科室会议等方式加强对医师和药师的培训,不断灌输集采药品管理使用相关政策,保证集采药品的合理使用,同时认真做好患者政策咨询和解释工作。

截至目前,文山州已完成第一、二批药品集采工作任务,完成第三批药品集采报量工作。按照文山州任务量测算,第一、二批药品采购每年可为广大患者减轻医药费用负担2980余万元,可节约医保基金支出2000余万元。同时组织全州各级医疗机构参与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跟量采购曲靖组织的骨科、眼科高值医用耗材670份报量、四省市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报量工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