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国家集采冠脉支架和配套球囊等省级集采耗材同步在云南全面落地,预计节约资金7.7亿元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1-11 22:42【字体:

1.jpg

冠脉支架价格虚高一直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20年11月,国家启动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采取“招采合一、量价挂钩、以量换价”方式,通过竞价采购,8家企业的10个产品入围。2021年1月1日,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采购中选产品在我省正式落地,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幅达93%。我省共有47家医疗机构参加此次国家冠脉支架集采,共涉及冠脉支架21000多个,10个中选产品在47家医院的意向采购总量占比达84.8%,采购结果超出了预期,预计节约采购资金2.7亿元,全省广大冠心病患者将用上质优价廉的冠脉支架。

2.jpg

为保障中选产品在医院端顺利落实落地,1月11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带队深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现场调研,具体了解集采冠脉支架、球囊等中选产品采购和使用情况,随后,省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通气会,详细介绍我省冠脉支架、球囊等中选产品采购情况及配套措施。

3.jpg

为全面降低心血管手术病人整体费用负担,我省坚持未雨绸缪、先行先试,于2020年5月较早启动了与冠脉支架配套的球囊、导管、导丝、起搏器等心血管介入治疗类等医用耗材省级带量采购,5个中选品种最高降幅达87.55%,其中,球囊类平均降幅84.49%、导管类平均降幅35.46%、导丝类平均降幅23.05%、心脏起搏器和电极导线配套采购平均降幅29.3%,预计节约采购资金5亿元。同时,先后制定了分解采购任务量、加强质量监管、保障耗材供应、提前预付药款、实施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等具体措施,推进国家和我省集采中选产品在全省迅速推开、及时落地,进一步释放了改革“红利”,减少医保基金支出。

4.jpg

下一步,省医保局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走向深入,不断提高医药领域综合治理能力,重点加强对中选产品质量、供应、使用的监管,坚决保证中选产品质量和有效供应,让老百姓用得放心,中选企业供得安心,医院用得省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