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一元复始 万象更新——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新年致辞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1-01 18:33【字体:

日月复开元,天地万象新。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和梦想的2021年,在这岁序更替、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向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致以诚挚的问候、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祝福!

征途如虹,岁月如歌。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有风有雨有晴天。风雨兼程的路途上,我们携手前行、从未退缩,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们微笑面对、从未懈怠。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365个斗转星移,我们以蓄势的姿态,在追梦路上奋力奔跑,用责任担当和智慧汗水书写新时代的医保华章。

一年来,我们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彰显了新时代医保人的初心和使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在全国率先出台10条特殊报销政策,对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一律免费救治,医保支付90%;及时向定点救治医院预拨医保资金3.57亿元,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充分发挥了医保“定心丸”作用。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减征缓缴医保费用28.63亿元。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我们全力以赴,铿锵前行,决不让一个贫困人口因病掉队,用实际行动点亮一个个因病致贫返贫家庭的希望和梦想,全省756.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全覆盖,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89.43%,享受到了医保扶贫的“真金白银”。面对守护好老百姓救命钱的神圣职责,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勿使医疗保障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任由骗取,要加强监管”的指示要求,重拳出击、敢于亮剑,坚决斩断伸向老百姓看病钱、救命钱的黑手,追回医保基金5.6亿元。

一年来,我们躬身为民、践行宗旨,办成了一件件惠民实事,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举过头顶,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完善全省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减轻“两病”患者门诊用药费用负担。统一全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特殊病病种管理服务和用药保障范围,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享受同样的病种和药品。提高城乡居民住院分娩医疗保障待遇,县乡级医疗机构、州市级医疗机构分娩费分别增加300元、400元。全面推进国家谈判药品和集采药品落实落地,让人民群众用上了更多更实惠的救命救急的好药。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4572.39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年来,我们先行先试、勇于创新,出台了一项又一项改革举措,改革成为医保旗帜上最鲜明的底色。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搭建了全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四梁八柱”。积极推进多元复合型付费方式改革,41个县(市、区)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区域点数法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试点有序开展。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深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完善,有效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费用负担。

一年来,我们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积极打造“主动、贴心、高效”医保服务品牌。我们聚焦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智慧医保建设,启动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率先在全国实现同时支持刷脸、扫二维码、医院诊间结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就医购药服务等新体验,全省1577万人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政策自动送达等创新服务方式,统一并明确全省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31项,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将特殊病慢性病门诊待遇审核下沉至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办,实施“长处方”政策,减少参保人就诊购药频次,实现与西南片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医保公共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安全,更有温度和质感。

心中有爱,眼里有光,不惧路长。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医保系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奋斗定义未来,用实干开启征程,奋力推动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医保事业蒸蒸日上、万象更新!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

2021年1月1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