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老百姓看病就医将更方便!云南等五省(市、自治区)签订医保战略合作备忘录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0-11-14 19:01【字体:

11月4日,云南、四川、重庆、贵州、西藏五省(市、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约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携手推进西南片区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提升医保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逐步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为西南片区参保群众建设更高水平、更具质量、更有温度的医疗保障。

7.jpg

根据备忘录,上述五省(市、自治区)将从“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药品价格及医用耗材招标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挂网信息共享”、“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协同”、“医保基金监管”、“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医保专家库共享共用”、“经办服务标准化建设”、“医保人才队伍建设”9个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随着上述9个方面合作不断深入,五省(市、自治区)的老百姓就医看病将更加方便和快捷,下一步,五省(市、自治区)医保部门还将致力于继续增加跨省异地住院及门诊直接结算医药机构数量,推动实现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稳步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在更大范围为五省群众提供同质化服务。

同时,为解决社会广泛关注的“看病贵”问题,西南五省(市、自治区)医保部门还将探索药品、医用耗材联盟采购,建立药品、医用耗材挂网信息共享机制,根据彼此需要提供挂网价格信息,联合执行药品、医用耗材的信息发布和监测制度。在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协同方面,通过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信息共享,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8.jpg

为推进合作落实落地,西南五省(市、自治区)将共同成立医保区域化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确定医疗保障战略合作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推进等事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督导推进落实;协调解决各方医疗保障协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各方医疗保障战略合作高效有序开展。

具体合作内容如下:

1.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继续增加异地就医住院、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数量,逐步扩大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范围,稳步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2.药品价格及医用耗材招标采购。推进药品、医用耗材联盟采购。

3.药品、医用耗材挂网信息共享。建立药品、医用耗材挂网信息共享机制,根据彼此需要提供挂网价格信息。联合执行药品、医用耗材的信息发布和监测制度。

4.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协同。实现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信息共享,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5.医保基金监管。建立基金监管联动机制,加强异地就医就医地监管力度,统一部署。做好重大案件情报共享,各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涉嫌跨区域重大违法线索,及时通报其他涉及各方。协助做好异地就医涉嫌违法违规违约问题现场核查工作,及时协调当地医保部门和医疗机构给予配合。可根据工作要求,对相关违规问题开展核查。

6.医保信息平台建设。按照国家统一的体系架构、技术标准,规划、设计和建设各地医保信息平台,加强网络互联、数据共享、交互协同,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坚持融合创新、资源共享的发展理念,建立工作联系、情况通报、课题研究成果共享机制,加强与高校、公司等方面“产学研用”合作,推动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医保领域的应用研究,提高医保数据资源应用能力。

7.医保专家库共享共用。共同开展调研、课题研究、咨询论证、遴选谈判、评审认定等活动,实现专家资源共享、智力优势互补。

8.经办服务标准化建设。统一经办窗口建设标准。逐步统一西南五省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为参保群众提供同质化的医保经办服务,推动医保经办业务跨区域办理。

9.医保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合作交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用。探索建立干部交流培养机制,促进医保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