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普通人群仅自费190元 云南医保助力161名白内障患者复明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1-20 19:10【字体:

“谢谢!”复明后的李志才用现学会的汉语对医务人员说道。李志才家住永胜县东山乡河东村委会的妈知务村,是一名傈僳族,现年60岁。虽身体健朗,可是三年前患上了白内障,丧失了劳动力,连吃饭上厕所都要家人协助。因家境贫困,不懂汉话,迟迟无法外出就医。

2020年6月份,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将云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的光明工程“复明7号”白内障复明手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在云南省医疗保障局的大力支持下,近期,由云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永胜县残疾人联合会、永胜县卫生健康局、永胜县医疗保障局共同筹备组织的《永胜县“复明7号”白内障复明手术下乡项目》顺利完成。

5.jpg

根据云南省医疗保障局相关文件规定,光明工程“复明7号”流动眼科手术车实施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加人工晶体植入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手术费用全省统一按每例1900元标准结算。其中,项目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具有当地户口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实行免费救治,普通人群仅需自付190元即可完成手术。这一政策不仅惠及了广大患者,更合理有效地利用了当地医保资源,节省了医保资金。

永胜县是云南省丽江市下辖县之一,县境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地处长江上游,丽江市中部。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和环境,白内障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成为该县视力残疾人的主要致盲致残因素。因该县许多乡镇地处偏远,外出就医较为困难,加之部分患者家庭贫困,导致因白内障致盲致残情况时有发生。为减轻白内障患者的痛苦和家庭负担,由云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及永胜县残联组成复明医疗队,驾驶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光明工程“复明7号”流动眼科手术车来到永胜县三川镇、程海镇、仁和镇,在家门口为161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了复明手术,李志才就是其中之一。

手术当天,李志才由两个工作人员架着、慢慢摸索着抬上手术车。经过两次手术,李志才复明,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灿烂笑容。和李志才一样,积极赶来接受救治的当地患者纷纷表示,花那么少的钱就能在家门口解除病痛,再次看到光明,要感谢党的关怀、感谢医保的好政策!

6.jpg

据悉,这是2020年有医保政策支持以来,我省光明工程开展的首次“复明7号”流动眼科手术车下乡活动。按照省政府要求,光明工程每年需完成15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复明7号”流动眼科手术车明年计划在全省的县乡村继续开展复明手术,争取完成20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让医保好政策惠及更多的白内障患者,助力脱贫攻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