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金梅参加《金色热线追踪》节目:集中带量采购,减轻就医负担!

来源:YNTV2都市条形码时间:2021-01-29 20:23【字体:

好消息!

以前上万元的心脏支架,

现在降到了几百元!

1.jpg

集中带量采购 减轻就医负担

去年11月,国家启动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带量采购,就是在招标公告中,会公示所需的采购量,投标过程中,除了要考虑价格,还要考虑你能否承担起相应的生产能量。),上万元的心脏支架跨入"百元时代",今年1月1日起,我省的患者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带量采购带来的实惠。

今年58岁的罗存奕是一位货车司机,去年10月突发心绞痛,经检查心血管多点堵塞,要放三个支架。

患者 罗存奕 :“医生介绍说赶上了好政策,说是几百元一个支架。”

原来要8000多元一个的国产支架降到了600多元,仅支架一项耗材一项,罗存奕就少花了20000多元。同病区的患者王昆华2018年10月就做过支架手术,放了四个支架,花了16万元,去除医保报销部分,他自己还出了5万多元。

患者 王昆华:“那个支架当时是很贵,听医生说都是进口支架,两万多一个。” 

患者 罗存奕:“这个政策相当好啊,对于中低收入这一部分人群来说,是天大的福音。” 2.jpg

以前有少数患者因为经济原因只能选择保守疗法。2020年11月,国家通过集中带量采购,确定了8家企业的10个产品,冠脉支架由均价1.3万降到700元左右。我省共有47家医疗机构参加采购,共采购冠脉支架21000多个,预计将节约资金2.7亿元,一些配套耗材也大幅降价。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心内二病区主任医师 喻卓:“过去手术中使用的球囊,进口的一个球囊或者国产的就是3000元左右,现在也是降到五、六百元一个,手术的过程中从大到小所有的配件全部降价,而且降价幅度非常高。” 

喻主任给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以前一个支架手术,手术费加上住院费可能在35000元左右,现在降到10000多元,患者整体负担明显下降。价格降了,支架的品质有保障吗?

3.jpg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张云梅:“我们能够带量采购的这些支架都是我们原来在用的一些品牌,我们发现这个质量还是挺好的,没有太大的差别。” 

患者 罗存奕:“做完检测以后就放了3个支架,放了支架以后感觉良好,以前我只能走五、六百米胸口就疼了,昨天走3公里多都没疼。”

今天,我们请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梅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黄宁,一起聊聊集中带量采购。

4.jpg

左:主持人 李莉

中: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梅

右: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 黄宁

主持人问题

1、心脏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由1万3千元降到了7百元,价格是则年降下来的?为什么会降这么多?

2、在回到集中带量采购这个概念,这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优势是什么?可以带来哪些好处?

3、云南目前集中带量采购包括哪些项目?咱们省医保局能自己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吗?量和价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4、支架的价格和相关的耗材价格降了那么多,品质有保证吗?

5、集中带量采购,能采购到进口医疗耗材和药品吗?

5.jpg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梅

惠民药品持续降价

随着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落地实施,不仅仅是心脏支架这样的医疗耗材价格大幅下降,许多常用药价格也大幅降低。

周秀琼老人今年87岁,患高血压三十多年,最近她发现一直在吃的降压药降价了。

患者 周秀琼:“现在27元多,原来30多元,我一直都吃安博维,降价的药效还可以,我一天吃两次。”

老人的药一直是她儿子在买,药价的下降他深有体会。

周秀琼的儿子 何平:“药还是这些药,价格慢慢下来了,原来一个月要消费500多元,现在慢慢降到300多元了。” 

6.jpg

2018年装了四个心脏支架的王昆华,术后需要长期服药,每月1500元左右的药费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根据新的药价,药费支出可以减少一半左右。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张云梅:“比原来至少降了50%左右的费用,他放了支架以后一个月自己只需要出几百元来维持治疗,对于终身服用的这些病人来说,常年的经济负担也是明显减轻了。” 

安装心脏支架手术后的常用药氯吡格雷,价格降到比零头还低。

7.jpg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心内二病区主任医师 喻卓:“将近129元一盒,只有7片,现在通过国家的带量采购和集采,现在降到24.8元。” 

高血压患者的常用降压药安氯地平,一盒7片,原来要卖二、三十元,现在不足一块钱。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心内二病区主任医师 喻卓:“现在7角8分一盒,是14片,剂量一样、效果一样,但是价格明显下来了,从30多元降到7角8分。”

8.jpg

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共有55种药品、191个产品中选,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药品品种,平均降价53% 。价格降了,疗效是医生非常关心的重点。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心内二病区主任医师 喻卓:“我们把进口的、以前国产非集采的药物换成集采药物,感觉病人血压控制得也是蛮好的,效果也是很好的。” 

9.jpg

主持人问题

6、我省现在药品的集中采购的情况如何?有多少常用药品价格下降了?能距离说明吗?降幅最大的是哪几种?

7、如何保证低价药品的品质不下降?有的药会有很多不同品牌,患者如何选择?

10.jpg

8、会不会出现价格降下来了,但是老百姓买不到低价药的情况?如何保证低价药品的稳定供应?

9:集中带量采购,给云南的患者会省多少钱?

10、医疗耗材和药品的价格是不是降得越低越好?未来的医疗耗材和药品的采购会扩大范围吗?我们有怎样的期待?

11.jpg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 黄宁

每个人都难免生病、吃药、进医院,医疗耗材、药品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药品集中采购是对既往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的重大改革,目的是让老百姓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和耗材,促使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视频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L4KFB19OIdD3BWinDj-0tA

原标题:降了!集中带量采购,上万元的心脏支架跨入"百元时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