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媒体看医保

医保,点燃贫困家庭希望之光

来源:云南日报时间:2020-09-16 12:14【字体:

午后,德昂族汉子姚腊拐正在自家院子里喂鸡。对于能够帮着家人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他感到很高兴。

今年59岁的姚腊拐是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勐丹村村民,2016年被确诊为肺原位癌,5万多元的手术费顷刻间压垮了这个6口之家。

“当时四处找亲戚朋友借钱,好不容易才凑够了手术费。”姚腊拐说,根据当时的政策,医保报销了2万多元,自己花了2万多元。为了早日还清借款,姚腊拐的儿子和儿媳只能抛下尚未康复的父亲,远赴深圳打工。他家也因此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姚腊拐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上,最后一次报账记录是在2017年。姚腊拐说:“2017年以后,医保有了新政策,看病时自己支付的部分变少了,报销也方便了。”姚腊拐把2017年之后的医保费用结算报销单钉在了一起,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每次治疗费用的情况。从2017年至2020年,他先后在州、市医院住院治疗10次,住院费合计48492.50元,其中个人承担部分总共4843.96元。

 据同行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脱贫攻坚医保政策倾斜力度不断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可享受财政补贴180元,个人每年仅需自缴70元。此外,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赔付)后,规范住院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不到90%以及个人年度支付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医疗费用仍超过本县(市)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部分,将进行兜底保障,确保患者只需承担医疗费用的10%。

2018年,姚腊拐一家在医保政策的帮助下,摘掉了贫困帽,生活一天天好了起来。

芒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刚介绍,为做好“直过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提高对三台山乡等贫困地区大病救治能力,芒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做到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

截至今年7月,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普通门诊就诊341452人次,医疗费用1218万元,医保报销689万元;特慢病门诊11457人次,医疗费用207万元,医保报销171万元;住院治疗17202人次,住院费用7491万元,政策范围内费用7244万元,基本医疗报销5469万元、大病保险报销308万元,医疗救助354万元,兜底保障报销650万元,患者自付709万元。

云南日报记者 李沛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