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媒体看医保

云南日报:楚雄州大姚县医保扶贫政策惠及贫困人口45.4万人次

来源:云报客户端时间:2020-09-26 12:16【字体:

“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现在看病住院报销后自己基本上出不着多少钱,要不是医保扶贫政策好,我们家的日子早就过不下去了。”近日,家住大姚县金碧镇黄海屯村委会小葫芦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启达陪女儿杨亚存在大姚县医院做完透析治疗后感慨连连。

4.jpg

现年58岁的杨启达在2016年外出务工时摔伤,致右胫腓骨骨折、右颅底骨折,经手术后至今钢钉都还没有取出来,行动不便,妻子李春菊现年60岁,2005年就患腮腺瘤(恶性),在楚雄州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由于当时没有医疗保险报销政策,所有费用都得自己承担,女儿杨亚存于 2013年1月至今患有尿毒症已有8年,现在每周都要进行三次透析,全家人的生活举步维艰。

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整合、《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的出台,给这个原本希望飘渺的家庭带了一线生机。2017年贫困动态调整后杨启达家被新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贫困户救助帮扶当年享受了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各级财政资助参保每人每年180元的医保扶贫政策,到2019年底,杨启达家已累计享受资助参保资金2160元,2017年1月至2020年5月期间因病住院发生医疗总费用157188.44元,实际报销了141649.60元,报销比例为90.11%。

“在大姚县像杨启达家因病致贫的贫困家庭不在少数,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医保扶贫倾斜政策以来,大姚县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病贫叠加等突出问题入手,把医疗保障扶贫作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扎实有效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治贫、因病返贫问题。”大姚县医疗保障局局长刘跃翠告诉记者,医保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助推全县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截至2020年7月底,大姚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094人已100%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享受各级财政资助参保资金6856920元,通过医保扶贫倾斜政策的实施,有效减轻了贫困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医保扶贫政策惠及贫困人口45.4万人次,确保了基本医疗有保障。

原标题:楚雄州大姚县医保扶贫政策惠及贫困人口45.4万人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