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反馈全部完成

来源:“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时间:2021-03-11 10:44【字体:

根据省委部署,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

2021年3月4日至9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委办公厅、云南中医药大学、云南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28个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反馈会前,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反馈会上,省委巡视组组长向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对巡视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0年11月下旬至2021年1月中旬,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10个巡视组分别对省委办公厅(含云南联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省委宣传部、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含云南省戎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省政府办公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政府研究室、省广播电视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含云南云勤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省扶贫办、省医疗保障局、省社会科学院、省文史研究馆12个省直部门(单位),云南中医药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大理大学、昆明学院、昭通学院、曲靖师范学院、玉溪师范学院、保山学院、楚雄师范学院、红河学院、文山学院、普洱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14所高校,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2户省属国有企业开展了常规巡视。

巡视期间,省委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委(党组)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了解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情况,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决策部署情况,以及制度执行、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突出政治生态建设这个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加强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情况的监督;了解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加强对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抓党建工作和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了解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据统计,本轮巡视共发现各类问题975个,移交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90件;巡视期间,省委巡视组移交立行立改问题19个,边巡边移领导干部问题线索5件。

从巡视情况看,本轮巡视的28个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领域、各行业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压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在推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履行职能责任,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但巡视也发现,有的党委(党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有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在部分单位仍然突出;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人事和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少数领导班子不够坚强有力,执行干部人事工作制度规定不严格,党建工作未落细落实;有的对巡视、审计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建议。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巡视云南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和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全省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上的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筹抓好中央巡视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一体推进落实。要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增强内生动力,把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从本级改起,以上率下,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要从严从实监督整改,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加强巡视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整改监管责任,以整改监督的外部推力,激发被巡视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推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统筹用好巡视成果,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将巡视整改与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巡视成果,促进标本兼治,进一步抓住新发展阶段我省面临的新特征、新机遇、新挑战,立足职能责任,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国家发展战略,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将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统筹推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音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