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昭通市医疗保障局“四个坚持”推动医疗保障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3-12 08:34【字体:

近年来,昭通市医疗保障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砥砺奋进、一心为民,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提质增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抓牢抓实医保扶贫。突出做好“精准”这篇文章,“真金白银”推进医保扶贫,健康扶贫医保政策落到实处,全市贫困人口100%参保、实现制度全覆盖、2017年以来规范转诊转院的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率先在全省开展危急重症审核认定和“一事一议”医疗救助,回补1300余万元、救助430余人次,切实防范因病致贫返贫。医保扶贫工作先后两次唯一一家在全省医保系统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被省医保局印发《表扬信》通报表扬。二是全力抗击新冠疫情。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及时出台医疗保障特殊支付政策,对确诊和疑似患者,无论参保与否、市内市外,一律实施免费救治,医保支付90%,给群众吃上了“定心丸”。及时向定点救治医院预拨专项救治医保资金5800万元,确保了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及时就医,确保了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三是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将核定医保缴费基数上下限的依据由“小口径”调整为“全口径”,并按“就低不就高”原则执行省级缴费标准,缴费费率由8%下调为7%,企业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2020年合计减征缓缴医保费用1.3亿元,大幅减轻企业缴费负担,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躬身为民,始终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事关群众切身权益的事。

一是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通过“大喇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参保缴费政策,加大参保扩面力度,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提高到545.22万人、创历史新高,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超额完成省医保局下达的目标任务。二是严厉打击欺诈骗保。保持高压态势,全覆盖监督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019年以来总共追回医保基金1亿余元,行政处罚58家、罚款407万元,筑牢了基金安全防线。2020年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综合指标和追回资金占比单项指标均排名全省前三,被省医保局通报表扬。三是稳步提高医疗保障待遇水平。聚焦待遇公平,消除城镇和农村居民待遇差距,完善“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统一门诊慢特病管理服务和用药范围,提高居民住院分娩待遇;聚焦困难群众,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取消居民封顶线,尿毒症等重病患者报销比例达90%,低保、特困、孤儿等群体纳入医疗救助对象,肝癌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病种。全市参保群众报销比例提高到75%以上。

坚持开拓创新,协同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

一是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完善基金总额打包分配激励约束机制,推进以县为单位的区域总额预算管理,助力构建“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康复在基层”的良性就医格局。推进重点病种支付方式改革,对重点专科建设和重点病种诊治特别是高尖技术发展给予政策支持,促进我市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医疗技术发展,保障群众就医需求。推进单病种付费,付费病种达到183个,实施范围扩大到乡镇卫生院,并率先在全省开展中医优势病种单病种付费。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医保基金打包付费,有力有序推进DIP付费改革国家试点,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二是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完成新一轮公立医疗机构部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积极参与国家和区域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涉及药品平均降价达52%以上,最高降价96%,医保战略购买作用有效发挥。三是加大医保信息化建设力度。昭通被列为全省“智慧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和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第一批试点城市,全市700余家协议定点医药机构支持使用医保电子凭证,170余万参保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迈入“扫码就医时代”。

坚持便捷高效,着力消除经办管理服务中的堵点、难点、痛点。

一是推进“简政放权”。取消慢特病门诊“选点就医”、带药量限制,将转诊转院、慢特病门诊待遇审核下沉到医疗机构直接办理,携手银行实现制卡“即时办”,让群众少跑腿。二是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取消异地安置备案盖章和证明,推行跨省门诊直接结算,全市79家协议定点医药机构实现西南片区跨省门诊直接结算。三是打造便捷、高效、安全的医保经办服务。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31项,完善办事指南24项,大幅简化办事流程和申报材料。四是创新服务模式。通过量化绩效考核充分发挥商业保险机构的管理和资源优势,采用资源共享模式在全省范围内第一家筹建医疗保障呼叫中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