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保山市医疗保障局圆满完成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4-23 09:34【字体:

为切实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整顿规范医疗保障秩序,根据国家医保局、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的工作部署,保山市医保局联合保山市卫生健康委重拳出击,认真组织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

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机制优势,市医保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保山市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抽查复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抽查复查领导小组,召开部署会、协调会,明确任务分工,推进工作落实,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21.jpg

明确检查对象,精准筛查数据。

通过保山市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系统进行数据初查,通过医保智能审核、智能监控信息系统,筛查辖区内2020年度住院频次较高、入院时间较为集中、出院报销金额接近的疑似违规住院结算数据,重点筛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供养五保户、老年病轻症患者住院结算情况。同时,对可疑线索开展现场核查、病历审查、走访调查、突击检查,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无死角。

22.jpg

细化责任分工,实施全覆盖检查。

市医保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中心、各县(市、区)医保局共抽调32名业务骨干,组成2个联合检查组,对各定点医疗机构在院病人是否人证相符、是否挂床住院、是否虚构医疗服务等开展现场检查,通过现场核查、病历审查、电话随访等方式对疑似数据进行核实。

目前,已对全市涉及住院业务的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检查,覆盖率达100%。在此次保山市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抽查复查工作中,未发现保山市定点医疗机构存在诱导住院、虚假住院情况,但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存在超标准收费、不实收费、无指征检查化验、重复收费等违规行为。

下一步,保山市医保局将梳理总结专项治理及“回头看”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对查处的违规线索及时进行合议,对违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处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