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1月起,云南等5省区市实现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2021-01-07 20:18开屏·推荐阅读量

1月7日,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从云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2021年1月,西南片区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5省(区、市)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5省(区、市)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已全面实现住院、普通门诊、药店购药、门诊慢特病等全方位直接结算。

为做好、做实、做细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国家试点工作,在国家医保局指导下,西南片区5省(区、市)医保局全力共同制定《西南片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慢特病联网直接结算试点实施方案》,提出了“五个明确”,即:

明确从2021年1月1日起,在西南片区5省范围内开展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

明确先期针对高血压和糖尿病两个病种开展试点;

明确遵循“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管理、全国统一清算、全省统一清分”原则;

明确将西南片区5省(区、市)地域相邻、人员流动频繁的城市作为试点区域范围;

明确按照“先易后难、稳步推进、急用为先、先行先试”的原则,分批将各统筹区内的定点医疗机构纳入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先期在四川省省本级和成都市等7个地市、重庆市全市域内、云南省全省16个州(市)、贵州省黔西南州的328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试点,后续将逐步扩大结算医疗机构范围,有序推进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据介绍,西南片区5省(区、市)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目前已开通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试点,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等基本医保参保人员按照参保地规定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备案后即可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在试点医疗机构实现费用直接结算,该项服务将直接惠及西南片区5省(区、市))2亿参保群众。

西南片区5省(区、市)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采取“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管理、病种资格参保地认定,先备案后就医”的就医结算模式,即:参保人员的门诊慢特病资格由参保地认定,就医先进行备案,发生的医药费用,执行就医地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门诊慢性病和门诊特殊病病种范围、医保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执行参保地政策,就医行为由就医地管理。

西南片区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开展,将有效促进西南片区医疗卫生优质资源的共享与充分利用,将给异地安置、随迁、外出务工、创业就业人员等群众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带来极大的便利,也有助于人才流动,在推动西南片区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下一步,西南片区5省(区、市)将在医保服务和系统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不断扩大直接结算门诊慢特病试点病种,将更多城市、更多医疗机构纳入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进一步满足参保群众的异地就医需求,让群众满意。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赵维

责任编辑 袁熙

校对 猫恩泊

编审 刘超

点赞
点赞
只能在客服端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