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采冠脉支架落地云南 均价下降93%

2021年01月12日16: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月12日电 (刘怡)“12月26日父亲突发前壁心肌梗死要安装冠脉支架,我第一反应是借钱。”带着向亲戚朋友借来的5万元从北京赶回昆明后,高迎雪没有想到,原本预计安装一个冠脉支架需要至少上万的费用,最后仅花了590元。

2021年1月1日,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采购中选产品在云南省正式落地,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幅达93%。1月6日,高迎雪的父亲高正鹏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了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成为了云南省首批享受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降价惠民政策的患者。

“按照集中带量采购前的报价,患者安装的这个冠脉支架需要7496元,集中带量采购后,仅冠脉支架一项就减少了支出6906元,只需支付590元。”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喻卓介绍,如果加上其他材料、手术费用,患者高正鹏此次医保报销前的全部治疗费用为9113元,医保报销后预计还能减少60%至80%的治疗费用。目前,国家集中采购冠脉支架正式落地云南省后,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完成50例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金梅介绍,云南省共有47家医疗机构参加国家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共采购10个中选产品的冠脉支架21000多个,占医疗机构意向采购总量比例的84.8%,采购结果超出了预期,预计将节约采购资金2.7亿元,此次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降价惠民政策云南省受益患者将超2万人。

据了解,为全方位推进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采落地,云南省出台了《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做好四省市及州市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通过分解采购任务量、加强质量监管、保障耗材供应、提前预付药款、实施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等具体措施,推进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在云南省的及时落地。同时,云南省注重与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采的配套衔接,探索同步开展了球囊、导管、导丝、起搏器等心血管介入治疗类等医用耗材省级带量采购,并和国家中选支架产品同步落地,全面降低心血管手术病人整体费用。

目前,云南省32家心血管介入类5个中选品种最高降幅达87.55%,其中,球囊类平均降幅84.49%、导管类平均降幅35.46%、导丝类平均降幅23.05%、心脏起搏器和电极导线配套采购平均降幅29.3%,此次开展的心血管介入治疗、骨科、眼科类医用耗材集采预计节约采购资金5亿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