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曲靖市率先完成医保电子凭证2021年激活任务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6-02 00:09【字体:

截至2021年4月12日,曲靖市累计激活医保电子凭证357.25万人,激活率达60.18%,率先完成2021年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不低于60%的目标任务。

锁定目标再出发。

曲靖市医疗保障系统始终高度重视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召开全市医保局长座谈会议专题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6月前完成60%激活目标任务。市医疗保障局与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签订责任书,实行项目管理,明确时间表,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继续把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作为主要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

创新机制勇担当。

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按照“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工作机制,市局领导分包各县(市、区),中心及科室领导分包各参保单位;县局领导分包各乡镇、村(社),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片落实“包保”责任,全员行动、督促指导、全力推进。同时明确专人负责技术指导,及时向省局反馈激活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建立定期通报机制,针对城镇职工,按单位参保人数、已激活人数、未激活人数通过公文交换系统进行定期通报;针对城乡居民,按乡镇、社区每周激活人数、进展率、任务差距进行督查通报。

强化举措挖潜力。

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在人口基数大、激活难度高的条件下,努力拼搏、迎难而上,敢于创新,细化措施,深挖潜力。一是协调教体局联合发文,明确专人负责,深入开展医保电子凭证“进校园”活动,利用“小手拉大手”形成宣传裂变,抓紧一切时机,利用一切途径,实现应激尽激;二是联合曲靖日报社、曲靖广播电视台,深入各县(市、区)进行实地采访调查,对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进行全面宣传报道;三是建设医保电子凭证监测平台,完成对业务信息系统改造,对激活人数按区县、乡镇、村(社)、单位等进行统计监测,精准掌握各乡(镇、街道),村组激活进度;四是积极联系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力量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为全市村卫生室提供扫码枪,搭建基层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五是组织志愿者突击队,进村入户,利用乡村“大喇叭”,进行地毯式、全覆盖宣传动员。

查缺补漏不松劲。

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依托2020年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不松劲、不懈怠,根据每周通报激活情况,查缺补漏,针对性制定有效措施,积极动员各县(市)医保工作人员和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村医等深入农村一线,借助新一轮医保费征缴期、春节返乡、招聘活动期等人群集中期,帮助群众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参保人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督促各级定点医疗机构HIS系统改造,支持结算窗口和设置医保电子凭证结算专用窗口,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提高医保电子凭证使用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