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李玛琳副省长调研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推动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19-11-21 10:07【字体:

11月19日上午,在省医疗保障局成立即将满一周年之际,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玛琳到省医疗保障局调研指导工作,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并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

201911.jpg

2.jpg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汇报了一年来全省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明年工作的思路打算。

3.jpg

李玛琳指出,省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坚持机构改革和业务推进两手抓,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办公条件简陋、人少事多等突出困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推进医疗保障重点领域改革和工作任务,在“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付出了很多心血,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李玛琳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省医疗保障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全力推进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jpg

李玛琳强调,2020年是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省医疗保障局要全面总结今年工作情况,认真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思路,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服务好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一是要围绕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统筹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促进商业健康保险与基本医保互补衔接、与健康管理相互结合,提高重特大疾病和多元医疗需求保障水平。二是要坚决打赢医保扶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加强与税务、财政部门协调联动,实现参保信息实时推送和共享,扎实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待遇兑现。同时,要扎实做好城镇职工、困难企业职工参保缴费工作。三是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在医保基金精准监管上下功夫,在治标方面,要突出抓好打击欺诈骗保,保持高压态势,维护基金安全,与卫生健康、医院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动,建立欺诈骗保“黑名单”制度,规范诊疗行为;在治本方面,要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推进多元复合型付费方式改革,扎实推进县域内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暨医共体建设,在打包付费的基础上,采取按病种付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按床日付费等复合式支付方式付费,抓紧出台打包付费考核的指导意见,坚决防止一包了之。加快推进DRG付费改革,全省统一分组标准。四是要以“三医联动”改革为突破口,持续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做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五是要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医保平台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全省统筹推进,强化信息化对医保运行、管理、服务的支撑功能。加强与卫生健康、医院、商业保险公司的衔接,形成互联互通和一盘棋。六是要认真编制好全省医疗保障发展“十四五”工作规划,按照国家医保局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在提高统筹层次,完善医药服务供给和医疗保障治理等重大问题上,加强研究,超前谋划,掌握主动。七是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全省医疗保障系统深度融合,理顺职能职责,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工作合力。认真抓好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加强医保系统干部培训教育规划。加快建立医保专家库,发挥高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作用,通过购买服务,建设一支能够用得上的第三方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耀民陪同调研。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5.jpg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