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惠民礼包来啦!群众免费接种疫苗、核酸检测单次总费用不超过80元……
2021-02-05 16:02开屏·推荐阅读量

医疗保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压舱石”。2021年,云南医保将给参保群众带来哪些大礼包?

医保局工作会议

2月5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21年我省将抓好疫情防控医保工作。认真做好基金测算,让人民群众免费接种疫苗。降低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单次总费用不超过80元,为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保障。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医保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全省医保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保基本、可持续、全覆盖、推改革、优服务、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巩固好脱贫成果,精准细致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工作,建立高额费用负担患者监测预警机制,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的长效机制,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抓好疫情防控医保工作。认真做好基金测算,让人民群众免费接种疫苗。降低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单次总费用不超过80元,为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提供保障。

认真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开展“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三假”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基金监管存量问题“清零”行动,坚决守好用好医保基金。

制定出台全省基本医疗保险民族药、医疗机构制剂和中药饮片管理暂行办法,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民族药、中药饮片(配方颗粒)、医疗机构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做到应纳尽纳。针对省内企业药品耗材招标采购中出现的问题,分类施策,主动帮助省内企业解决困难,支持省内企业“走出去”,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全力支持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聚焦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落实、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加强药品耗材目录管理、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医药服务价格改革等“七大改革攻坚”,鼓励有条件的州市推进医疗救助州市级统筹,推动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系统集成。

夯实基础支撑,保障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优化参保缴费服务,不断提升参保质量。高质量编制我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推进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年底前完成智慧医保平台项目竣工验收。全力推进我省《医疗保障条例》立法工作,加快法治医保建设。

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创新服务提供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变更”等6项跨省通办。推进医疗机构处方与药品零售信息共享,建立药品“多通道”保障机制,提升医保服务可及性。简化参保关系转移接续和个人账户转移经办流程,实现省内网上办理。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将符合条件定点医药机构全部纳入异地就医平台直接结算,实现应纳尽纳。积极推进国家局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试点,大力推行备案承诺制。扎实做好门诊特慢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逐步扩大结算病种。坚持传统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需求。

会上,昆明市、昭通市、曲靖市、楚雄州、西双版纳州、曲靖市师宗县、临沧市云县、德宏州瑞丽市等8家医保局分别围绕打击欺诈骗保加强基金监管、医保扶贫、高值医用耗材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医保经办服务和管理、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打包付费改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作了线上经验交流。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赵维


点赞
点赞
只能在客服端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