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21期】紧盯“急难愁盼”事 凝心聚力解民忧——省医保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7-22 20:36【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坚持在“学史力行”中践行初心使命,把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医保“民生部门、窗口单位”的职能定位,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民生出政策,惠民利民解难题。一是制定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门诊待遇保障机制,解决群众谈判药门诊开药难、负担重的问题;二是制定印发深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专项行动方案,加强政策衔接、完善经办服务和开展“两病”规范管理示范城市建设,进一步解决患者门诊使用降压药、降糖药保障不及时的问题;三是制定出台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门诊康复纳入全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管理政策,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医保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有效减轻了患者负担,消除患者后顾之忧,促进患者全面康复。通过一系列惠民便民政策,推动解决了一批医疗保障领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痛点、难点问题。

政策宣传入基层,为民办事解民忧。一是主动为省内中成药生产企业宣传和解读国家集采政策,解答问题并帮助企业分析利弊,促使其主动融入当前国家药品集采新常态;二是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积极向社区群众宣传解答医保政策,帮助社区完成环境卫生整治、新冠疫苗接种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三是进社区、医院宣传《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政策,帮助老年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解答看病群众在医疗保障和就医购药等方面的疑惑,从源头防治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截至目前,全局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74人次,开展医保政策宣传、解答91人次。

 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优化经办流程,简化办理环节,减少证明材料,把二代社会保障卡临时挂失、解挂,密码修改、重置和城市转移等功能延伸到省医保局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实现参保群众“一站式”服务需求;二是正式上线微信公众号智能客服小助手,为参保人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医保政策咨询服务线上平台,进一步改进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经办服务工作,实现通过线上方式交换信息,做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高效、及时、便捷;三是取消省本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省属在昆高校参保大学生在全省范围内异地就医备案,实现与全国29个省(区、市)219个统筹地区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解决了群众“垫付跑腿报销”困扰。

聚焦主责抓落实,强化担当开新局。一是坚决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钱”。开展“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专项整治,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省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5207家,查处违法违规参保人1403例,移送司法机关4人,公开曝光典型案件151例,共追回医保基金27101.94万元。二是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先后组织开展了14批次国家和省级带量采购,涉及糖尿病、高血压、抗肿瘤、抗感染等常用药品280多个,中选药品最高降幅98.38%,平均降幅60%以上,节约医保基金约20亿,有效减轻患者看病就医经济负担。三是有力、有序推进全省疫苗接种保障工作,全程实现“钱等苗”,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国家医保局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扬。截至目前,全省共上解疫苗专项资金50.05亿元,拨付给省疾控中心疫苗采购预付款35.82亿元;同时完成纳入保障范围4055.52万人次接种费用3.24亿元拨付。

紧盯实事清单,提质增效解民忧。坚持把解决群众难题作为第一要务,局党组、领导率垂先范为民办实事,让服务“升温”,让办事“加速”,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用真心换民心,用实际行动树立医保人的形象。截至目前,全局“民生实事计划”办结率为70%(已办结7件,正在办理3件);领导班子成员“为民办事清单”办结率为80%(已办结4件,正在办理1件);党员个人“为民办事清单”完成率为64.7%(完成办件数55件,剩余办件数30件),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跟上形势发展、紧贴民生需求、回应群众呼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