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带队开展省政协重点提案实地调研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8-21 23:50【字体:

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提出的《关于稳步推进县级医保打包付费改革 切实减轻城乡居民疾病费用负担的提案》(第120400357号),列为省政协10个重点提案之一,由李玛琳副省长领办、督办。

20210821_235109_007.jpg

为确保提案办理质量,根据重点提案“四个一”的办理要求,经李玛琳副省长同意,2021年8月17日至20日,由省医保局牵头,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省政协提案委和教科卫体委、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安宁市、祥云县和云县开展实地调研。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宽寿,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参与调研。

20210821_235109_008.jpg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工作情况,听取了州(市)、县(市)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财政、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以及相关医疗机构的意见建议。调研组认为,全省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试点两年多以来,共有41个县(市、区)实际打包付费,走出了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路子,为实现医保基金收支平衡、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提供了有力遵循,为促进医疗机构主动规范行为、控制成本、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患者有序就医提供了有力抓手,为调动医务人员服务积极性、切实保障广大参保人员基本医疗权益提供了有力保证,极大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调研组还深入了解了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打包付费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20210821_235109_009.jpg

张宽寿指出,基于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在县域范围内开展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有利于确保医保资金可持续、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推动诊疗行为回归、加强医疗机构精细化管理、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在“三医联动”中发挥着杠杆的关键作用,这正是代表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提出这一重点提案的初衷和目标。张宽寿建议,在下一步深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医共体建设、实施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加大科学合理考核力度、充分发挥信息化和大数据优势、强化医共体的监管和服务,防止医疗服务不足,防止转嫁医药费用,切实减轻城乡居民疾病费用负担,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0821_235109_010.jpg

黄宏伟强调,政协委员的提案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呼声,人民群众的期盼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各级医保部门要充分认清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要性、关键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探索并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争取做到医疗机构有动力、医保基金可持续、参保群众得实惠。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难点、紧盯堵点,开小口挖深井,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提升医保管理服务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要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打包付费工作的协同、推进按病种(病组)付费和打包付费工作的协同、推进各职能部门间以及上下左右间的协同,争取各方面支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开创我省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工作新局面。

20210821_235109_011.jpg

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和向红、教科卫体委副主任黄玲,省财政厅副厅长邹宁参加安宁市调研有关活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