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到昆明同仁医院开展“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8-26 21:16【字体:

8月26日下午,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来到昆明同仁医院方便门诊,以高血压慢性病患者身份,按医院流程挂号问诊,购买自己平时所服用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阿托伐他汀钙片、替米沙坦片三种降压药的原研药。

20210827_211727_000.jpg

黄宏伟介绍,这三种药是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国家鼓励民营医院参加集中带量采购,降低药品价格,减轻患者费用负担。昆明同仁医院参加了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我们鼓励医院优先使用中选药品,但医院也要结合实际,尊重患者用药习惯,做好中选药品和原研药的选择使用,不能简单地“一刀切”,从今天的情况看,三种药仅购买到了阿托伐他汀钙片(立普妥),希望医院尽量配备多种层次的药品,给患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医生积极落实我省门诊慢性病“长处方”政策,根据患者情况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有效减少群众往返医院就诊配药次数,而且整个购药过程方便快捷,从进医院挂号到拿到药仅用了11分钟,体现了医院高效便民利民的服务。

20210827_211727_001.jpg

此次到医院购药,是全省医保系统正在开展的“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中,黄宏伟个人选定的走流程事项之一。从7月20日开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医保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利用全省陆续上线全新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的契机,在全省医保系统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

活动以31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21项线上办理事项清单为基础,以各级医保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处长(科长、股长)和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为重点,要求大家以办事群众身份亲自去走一遍,通过这样的“体验式”调研,深入基层窗口和线上办理平台亲身感受业务“精不精”、流程“通不通”、效率“高不高”、体验“好不好”,变“群众办”为“自己走”,“群众提”为“自己找”,着力解决一批医保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打通医保服务痛点堵点难点。

目前,全省医保系统开展“走流程”574次,发现问题343个,立行立改117个,收集群众服务需求132个,提出初步整改措施292项。

20210827_211727_002.jpg

在门诊开完药后,黄宏伟来到医院费用结算窗口现场查看民营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药品和医用耗材定价及报销政策情况。这是黄宏伟个人选定的另一项走流程事项,从中发现了一些医保信息系统设置、相关政策执行的痛点堵点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黄宏伟当即与医院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对医院反映的执行医保政策中存在的困难、走流程中发现的政策执行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黄宏伟表示,在新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后,非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用耗材在政府采购平台采购、自主定价医疗服务项目超出部分医保支付、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部分医保支付等问题,将会逐步得到规范和解决。

黄宏伟强调,三分政策七分经办,医保政策制订得好不好、能不能执行、有没有堵点,医保系统干部一定要自己看一看、办一办、走一走,真正把惠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全力支持民营医疗机构的健康发展。

黄宏伟指出

下一步,省医保局将严格按照《云南省医疗保障系统“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实施方案》“宣传发动、组织实施、专题研究、整改问题、巩固提升”各阶段部署安排,围绕9月20日前全省完成“走流程”,10月31日前基本完成发现问题整改目标,集中力量,加强统筹,严肃纪律,确保“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切实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满意度、获得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