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曲靖:“三服务”赢得群众“三好评”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9-04 22:54【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曲靖市医疗保障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省局“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瞄准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创新开展了“两走一访”两轮专项活动,用医保部门的“实事成色”擦亮曲靖百姓的“幸福底色”,加快健康曲靖建设。

用心察实情 找准“突破口”、列出“实事单”

从7月下旬开始,由医保系统领导带队,围绕医保经办、慢性病管理、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保信息化建设等417活动事项清单,98项问题清单,先后深入11个县(市、区)区开展“两走一访”第一轮走访活动,梳理问题45条,群众或一线工作人员反映需求28条,立行立改24条,限期整改46条。8月下旬,曲靖市医疗保障局再次针对98项“两走一访”问题清单开展第二轮走访活动。第二轮走访中针对第一轮走访的问题清单,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篇,整改清单25项,其中,“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慢性病管理、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被列入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整改项目清单,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两轮走访真正搭建了政民互动桥梁,让走访真正为民生实事“加码”、为医保改革“搭桥”、为优质服务“升温”。

用情办实事 聚焦“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两走一访”两轮活动中,专门锚定“特定人群”、洞察“特殊需求”、倾注“特别关注”,发力“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为了扫清第一轮走访中“死角”“盲区”,曲靖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施兴满队专程赴曲靖华府医院、曲靖市妇幼保健院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亲身体验参保群众的医保就医流程,详细了解医保政策在医疗领域的落地情况和妇女儿童等特定群体反映的问题需求。“要尽我们最大努力,把‘民生工程’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在曲靖市妇幼保健院调研组与医院相关人员针对儿童“两病”救助政策问题,展开三个多小时沟通交流,剖析症结、打通梗阻,协商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

“两走一访”,不仅开出了体察民情的“直通车”,更是下起了政策宣讲的“及时雨”。多名参与调研座谈的医疗机构相关人员表示:“这次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真的是给我们答疑解惑了,让我们对医保部门职责和医保改革政策有了更加直观、更加深入的了解,相信与医保部门不断增强沟通联动,能够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舒心的就诊服务。”

用力抓实效 办好“医保事”、提升“获得感”

结合两轮走访情况,特别是针对“走流程”“大体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医疗保障局对参保群众和企业办理的高频业务流程对照“群众懂不懂、流程通不通、效率高不高、体验好不好”的要求进行研究优化,梳理并汇编28项高频业务的具体办理流程,着力完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长效机制,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项项抓,一件件办,确保抓到位、见实效。

为民服务无终点,不待扬鞭自奋蹄

曲靖市医疗保障局将持续扎实开展“两走一访”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医保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努力让医保“民生清单”成为百姓的“幸福账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