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打击欺诈骗保!楚雄市追回医保基金349.73余万元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楚雄州纪委监委、清风云南时间:2021-09-10 22:27【字体:

近日,针对李某某隐瞒交通事故违法报销医保费用的行为,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医保局依法责令其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655.09元,并处骗取金额两倍的罚款1310.18元。这是《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该市依法办理的首例行政处罚。

针对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不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欺诈骗保高发频发等问题,楚雄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加大对社会民生行业部门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医保等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对医疗保障基金的监督管理。去年以来,该市先后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扶贫领域医疗费用全面核查和“回头看”清零行动等专项整治工作,共处罚违规医药机构215家,追回医保基金349.73余万元。

为进一步深化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巩固深化整治成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自今年7月开始,楚雄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为期6个月的医保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督促人社、卫健、医保、审计等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在整治工作中,市纪委监委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原始凭证和相关数据等方式,对定点医疗机构不按医保限制支付条件结算医保费用、虚增诊疗项目和药品耗材超范围使用等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核查,重点整治医疗机构重复检查、术中加价、过度诊疗以及“院外配药”等加重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的问题。截至目前,该市已对21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实地检查,发现违规医疗机构5家,责令退回医保基金9833.83元。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聚焦医保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重拳整治欺诈骗保等行为,堵塞监管漏洞,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