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来滇调研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整改工作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9-17 21:26【字体:

9月9日至11日,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段政明率队来滇调研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整改工作。在滇期间,段正明副司长主持召开了吉林、浙江、安徽、江西、陕西、四川等10个省(市)审计整改工作调研座谈会。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段政明副司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出席并致辞,10省(市)医保局参会代表作交流发言。

20210918_002741_000.jpg

段政明要求

各地医保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照单全收,立行立改,深挖根源,举一反三。要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重点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团伙作案行为,坚决查处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看待。在审计整改过程中,要综合考虑法纪效应、社会效应和政治效应,防止出现群体上访事件,确保社会稳定。要强化源头治理和风险防范,对照问题清单查漏洞、补短板、建制度,统筹做好“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审计整改过程变成防范化解基金风险、提升基金监管水平的强基过程,着力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20210918_002741_001.jpg

段正明指出

此次调研不仅了解了昆明市医保基金监管整体情况,特别是审计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同时也对医保监管、机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达到了调研预期目的。医保部门要加强与审计、财政部门的对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好审计整改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监督促进作用。昆明市作为全国“两试点一示范”创新试点地区,要加强基金监管方式创新和探索,将创新方式升级为创新经验进行推广。

20210918_002741_002.jpg

段正明强调

楚雄州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项调查核查,依法依规处理。针对“未参保人员”问题,开展分类核查、分类处理,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特别是向未参保人员发出《政策告知书》等宣传资料的做法值得推广。楚雄州“一票多报”问题整改,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既追回了违规支付的医保基金,又举一反三,完善了相关制度,值得肯定和表扬。 

20210918_002741_003.jpg

黄宏伟指出

云南省医保局自组建以来,按照国家医保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始终把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和审计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聚焦“假病人”“假病历”“假票据”等“三假”,积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清零行动,稳步推进国家基金监管“两试点一示范”创建,深入推进整治医保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开展“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打通医保服务痛点堵点卡点,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3年来,全省共查处定点医药机构3.65万家(次),追回医保基金15.32亿元,兑现举报奖励12.45万元,公开曝光典型案例805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