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媒体看医保

《云南政协报》:推进医保付费改革 减轻居民费用负担

来源:云南政协报时间:2021-10-21 21:24【字体:

推进医保付费改革 减轻居民费用负担
   ——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面商会发言摘登

20211022_102455_003.jpg

提案督办面商会会场

20211022_102455_004.jpg

20211022_102455_005.jpg

目前,在我省打包付费改革试点县中,一些县工作质量有待提升、城乡居民治病费用负担仍较重、医保基金运行风险加大、分级诊疗效果不明显……为切实减轻城乡居民医疗费用负担,在今年省“两会”上,农工党云南省委会提交了一件题为《关于稳步推进县级医保打包付费改革 切实减轻城乡居民疾病费用负担的提案》。该提案被省政协确定为2021年度重点提案之一,交由省医疗保障局主办,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办。

为更好地办理落实提案建议,日前,省政协举行提案督办面商会。该件提案的领办领导李玛琳副省长出席面商会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喻顶成主持面商会。

领办领导

副省长李玛琳:

沟通交流充分 调查研究深入

该件重点提案的办理是有质量、有成效的。通过提案的办理,增强了提案办理单位与提案方代表的深入探讨交流,加强了政府和政协之间的沟通衔接。各办理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沟通交流充分,调查研究深入,主动接受监督。

主办单位、会办单位和督办单位分别安排由分管领导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梳理提供会办意见,为精准答复工作提供了大量有效的素材。主办单位始终坚持把加强与提案方沟通交流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及时与农工党云南省委会沟通衔接,征求提案单位、会办单位和督办单位意见,确保办理提案工作方向不偏、程序不减、标准不降。

同时,严格按照重点提案办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先后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成立联合调研组赴安宁市、祥云县、云县、禄丰市开展调研,实地察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工作的情况,为准确高效办理提案奠定了实践基础。

提案办理是政协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的职责所系、工作所需。各承办单位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提案办好。

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打包付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抓住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打包付费改革这个牛鼻子,持续推动全省的医改向纵深发展,让医疗机构有动力,医保基金可持续,促进医疗机构和医保及卫生健康部门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同向发力,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要坚持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打包付费工作,健全完善运行管理体制,构建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加快试点推广力度,采取“试点带动”的模式,启动打包付费改革,逐步释放改革效能;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打包付费惠及广大群众。

督办领导

省政协副主席喻顶成:

切实推动提案办理成果落实落地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也是民主党派通过政协协商平台履行参政党职责的重要方式。

改革医保支付方式,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等资金,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行按人头总额打包付费,是调动县域医疗机构控费内生动力、加快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主动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引导参保人员就近就医的有效手段,对于切实减轻城乡居民就医的直接和间接负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这件提案提得很有质量。当前,医保打包付费改革紧扣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关注的大事,人民群众的“心头事”。从这件提案的办理情况来看,进展良好、成效显著。要持续推动提案办理,不断提高提案办理水平和质量,推动提案办理取得更大实效;提、办双方要深度协商,努力在提高实效上强化思想共识;承办单位要团结一致,切实在转化落实上形成强大合力;政协组织要积极作为,着力在办理过程中加强协调推进,努力推动办理工作向“实”处前行,成果在“实”处显现,要按照李玛琳副省长的要求,把医保打包付费改革落到实处,切实推动提案办理成果落实落地。

督办方

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和向红:

办理认真 成效明显

该件提案选题精准,办理认真,成效明显。提案单位先后深入安宁、祥云、云县、禄丰开展实地调研,写出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经过调研,反映的问题客观实在,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

李玛琳副省长严格审定提案办理方案,关注提案办理各个环节,喻顶成副主席高度重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按照提案办理的“四个一”(一个工作方案、一次联合调研、一场面商会议、一份情况报告)要求,将协商贯穿提案办理的全过程,打破“你交我办”“我办你看”的单向过程,形成“平等协商、共同促进、解决问题”的互动局面。

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参与了整个调研,在调研中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提案办理单位针对提案所提建议逐一进行回复,大部分意见和建议得到了采纳,起到办好一件提案,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推动一方工作的良好效果。会后,建议根据面商会大家所提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提案答复意见,将提案所提的问题解决落实到位。

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处长张跃鸿:

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省医保局作为提案的主办单位,认真落实了重点提案办理“四个一”工作制度,针对重点提案进行重点办理,办理过程稳妥有序,工作开展落实到位,答复内容翔实具体。

自推动打包付费改革工作以来,省医保局严格按照省政府、省医改领导小组关于深化县域综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和李玛琳副省长关于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打包付费改革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落实改革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达到了预定目标。

提案的主办、会办单位要按照这次面商会的具体要求,结合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提案答复内容,在答复中明确办理进度、体现办理成效、突出成果转化,高质量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着重在委员满意、社会各界支持上下功夫。

提案方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主委张宽寿:

提高认识 统一思想

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对办理结果十分满意。办理单位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办理方案认真办理,采取实地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县域医共体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试点工作的运行情况,以及相关部门、医疗机构管理者和一线医生在医保打包付费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农工党云南省委会根据调研成果,形成了提案。在充分研究现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最终形成提案并提交。

在提案协商办理的基础上,建议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在“管理”“责任”“服务”“利益”共同体的基础上,形成“发展共同体”;积极稳妥推进“打包付费”改革,加快完善医保基金打包付费激励约束机制;加快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加强慢性病管理,推进医防协同,实行药品价格双管齐下;完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多渠道筹资机制,提升梯次减负功能,可持续提高保障水平;建立城乡居民医疗费用预警机制。

此外,结合医疗保障部门对DRG支付方式改革的部署,在按人头打包付费预算下,推进DRG收付费改革,切实减轻群众就医经济负担。

办理方

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

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

省医保局将充分借鉴和吸收提案中提出的5个方面的问题和5个方面的措施建议,会同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临床路径管理、区域信息系统建设。

省医保局坚持“一把手”直接抓改革、把方向,直接研究谋划和安排部署医共体建设中重大问题的重点任务,把医共体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日程,纳入“十四五”规划部署。坚持多措并举,建强县域医共体。进一步认清县域医共体在衔接省、市和乡、村医疗卫生工作中的关键纽带和重要桥梁作用;积极发挥医共体建设和打包付费的改革效应,使医保和医疗成为“合伙人”,上下级医疗机构成为“一家人”,确保医保资金可持续、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推动诊疗行为回归、加强医疗机构精细化管理、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省医保局还坚持医防融合,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畅通双向转诊患者绿色通道。医共体牵头医院对下级转诊患者提供优先接诊、检查和住院等服务;重点畅通向下转诊通道,将急性病恢复期、术后恢复期等患者及时转诊至下级医疗机构继续治疗和康复。将更多基金和精力用于疾病预防、健康管理上,主动做实家庭医生签约制度,落实特慢病门诊待遇,推动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

省医改领导小组将牵头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监测督导机制,对各地医共体建设情况进行监测评价和跟踪问效,加强督导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同时,与相关部门共同支持和鼓励各地加快县域医共体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医疗服务数据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的实时共享。

省医保局将统筹各试点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难点、紧盯堵点,开小口、挖深井,允许有条件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将城乡居民门诊医保资金纳入打包付费范围,并对形成的经验适时进行推广;鼓励更多非试点县域根据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情况,适时开展打包付费改革。

计划到2022年,所有统筹区均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引导定点医疗机构健全运行机制,完善基层机构医保政策,促进分级诊疗,进一步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陈翡敏:

管好群众“救命钱”

该件提案立足于医保基金打包付费改革,为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对我省进一步做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省已构建完善了“财政牵头、部门配合、沟通协商、共同推进”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了部门间协同配合,提升了社保基金预算管理效率。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进一步健全基本医保筹资机制,完善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机制,进一步优化筹资结构,同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和个人缴费水平,增强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可持续性。

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会同医保部门进一步完善机制,持续保障参保人员医疗待遇。健全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建立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做好医保扶贫政策与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衔接。

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履行好财政对医保基金的监管职能,管好群众“救命钱”,并将继续支持建设“可持续医保”,助力织密织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进一步支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我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省卫生健康委督察专员谢馨莹:

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全省42个试点县都印发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级党委政府牵头,机构编制、财政、卫生健康、医保等部门及医共体成员单位等利益相关方代表参与的医共体管理委员会,统筹医共体的规划建设、投入保障、人事制度和考核监管等重大事项,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卫生健康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协同参与的医共体管理格局。

省卫健委将大力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深入推动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在省级层面,重点推进省级高水平医院、区域医疗中心和临床专科建设,加快国家心血管病、呼吸、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打造省一院、昆医大附一院等一批省级高水平医院。在州市级层面,重点推进医联体建设,构建网格化、一体化服务体系,引导州(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县域。在县级层面,全面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到2022年,全省9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提高县域和基层就诊率。加强县级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统筹管理,提升居民健康“守门人”能力。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甘天文:

推行“县管乡用”

该件提案所提问题切中要害、政策建议中肯贴切,作为提案会办部门,省人社厅积极配合省医疗保障局,认真组织分析调研、共同研究办理意见。

关于提案中提出的切实落实“县管乡用、乡管村用”这一建议,2020年9月,省人社厅会同省委编办、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实行编制备案管理的通知》,明确推行“县管乡用”,建立医疗卫生人员“下沉、流动、共享”的用人机制、县级公立医院可统筹调配使用县级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人员,实行紧密型的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

省人社厅将会同机构编制、卫生健康等部门,指导各地切实落实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县管乡用”,并积极研究探索人员管理“乡管村用”。目前,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完善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公共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提高医务人员工资待遇,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管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