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景洪市:从“走流程”打开“办实事”新局面

来源:中共景洪市委宣传部、云南学习平台时间:2021-10-29 22:06【字体:

原标题:云南景洪医保局:从“走流程”打开“办实事”新局面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医疗保障局通过“走流程”活动转变传统“坐等群众要服务”思想,以“跳出医保看医保”“站在服务对象角度看医保”的理念,不断改进、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推动了医保经办由“方便管理”向“方便办事”的转变。

640 (16).jpg

到景洪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走流程”活动,详细询问特、慢性病办理审批流程和谈判药品待遇的使用情况,并体验服务

640 (17).jpg

到定点医疗机构查看国家医保药品标准编码贯标情况

主动作为转作风

上门服务解难题

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线,紧跟“两定”医药机构和参保人需求,在做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上下功夫,把“局长科长走流程”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内容之一,以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的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亲自体验等方式,与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进行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了解他们关于医保的困惑,聚焦政策“懂不懂”、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等问题主动上门服务,累计开展“局长科长走流程”活动33次后,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为有效缓解“用药贵”问题,市医保局积极落实医药服务药品耗材集中采购,今年集中采购7批药品96个品种,最高降幅达91%,如,降糖药阿卡波糖50mg×30片规格,从原来每盒价格64.52元降到5.42元;减压药厄贝沙坦分散片150mg×12片规格,从原来每盒价格28.75元降到3.91元。带量采购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药品价格下降带来的实惠。

640 (18).jpg

到博爱医院开展“菜单式点课”活动

640 (19).jpg

井然有序的医保综合服务窗口

把脉问诊摸实情

对症开方解难题

“目前,我们博爱医院最急需的是医保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希望市医保局安排专业人员给我院进行一次专场培训。”博爱医院负责人说道。针对各医院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医保局精心“备菜”,开展了“菜单式点课”“送课进基层”“送课到企业”“送课下社区”等服务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培训中以互动的形式现场解答医保审核存在的问题和相关注意事项。不仅有详尽的医保知识“大餐”,还为医务人员全面了解医保相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医保政策,合理合规使用医保基金等指明了方向。“全市40.57万参保人,部分业务办理时间相对集中,出现服务窗口办事群众排长队、经办员业务办理不均衡等问题”这是“走流程”体验窗口服务时发现的问题。为有效解决此问题,市医保局在全州率先推出医保综合服务窗口,优化窗口硬件设施,配备自动排号系统,设置等待休息区,整合部门职责,精简办事流程,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业务“多面手”。推行“一窗口办理”精细化服务,不仅减少了群众排队等候时间,也减轻了窗口经办压力。

640 (20).jpg

医保工作人员到医保综合服务窗口体验窗口服务

640 (21).jpg

群众正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多措并举办实事

为民服务求实效

围绕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严格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对辖区符合救助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城市居民和农村特困户、低保户、低收入人群、因病致贫居民进行救助。截至目前,共救助医疗救助对象4053人次,发放救助金371.37万元。率先在全州推进“互联网+医保”,实现灵活就业人员用手机微信搜索“云南省电子税务局”App就可自主申报缴费,给参保群众提供了便利,共计缴费5205人,缴费金额1389.97万元。此外,全力做好新冠疫苗接种费用保障工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两个确保”(确保不因费用影响疫苗采购、确保不因费用影响疫苗注射),最大限度满足全市老百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求;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各阶段新冠病毒疫苗费用上解和接种费用支付工作,保证广大居民及时接种疫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截至目前,累计支付新冠病毒疫苗费用3660.51万元,其中:接种2108925人次费用1687.14万元、新冠病毒疫苗采购费1973.37万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