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西南五省(区、市)将实现门诊慢特病种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11-01 22:10【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动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精神,按照《国家医保局办公室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10月22日,西南片区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专题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640 (4).png

重庆、四川、贵州、云南以及西藏五省(区、市)医疗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提出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及2021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目标和要求,对起草的《关于扩大异地就医门诊慢特病病种跨省直接结算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

会议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切实为参保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异地就医服务为指导思想;提出力争2021年底前实现西南片区每个省(区、市)至少一个统筹地区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提供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五个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总体目标。

会议聚焦全面扩大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就医堵点问题,各地参会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积极献言献策,针对增补扩充纳入跨省直接结算的门诊慢特病种跨省直接结算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共同梳理存在的问题,研讨解决办法和建议,为西南片区深入推进扩大异地就医门诊慢特病病种跨省直接结算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国家医保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要求西南片区医疗保障部门在扩大异地就医门诊慢特病病种跨省直接结算中,要坚持统一规范、全面覆盖、信息统一的原则,开展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有效解决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政策、经办管理和信息化等方面堵点、难点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将此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各省医保部门要规范统一参保人员异地就医门诊慢特病申办途径、就医规定等政策措施,指导试点地区因地制宜制定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试点目标、工作措施、进度安排和配套政策,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三是试点地区医保部门要加强宣传培训,利用网络、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做好政策宣传引导。

会议由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艳君主持,西南片区五省市医保局分管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局领导、负责人、系统集成商项目负责人,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医疗保障局相关处室及单位负责人、部分州市医保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