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2022年预算公开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01-29 20:12【字体: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全省及省本级医疗保障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负责全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情况的监测、统计、分析、评估工作。负责全省医药服务价格、药品和耗材业务数据监测、统计、分析工作。承担全省参保信息库、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库、待遇政策管理库、招标采购信息库的建设、维护、数据录入、统计职责。承担全省医保业务数据监测、统计、分析职责。承担全省异地就医数据监测、统计、分析职责。承担全省医改监测数据的统计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0个内设机构。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继续推进15项编码贯标工作

进一步落实国家标准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建立常态化动态维护应用机制,加强部门协同,持续推动医保编码不断完善,为提高医保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支撑。

(2)统筹推进国家医保信息平台验收及运维工作

按照总体计划,有序推进国家医保信息平台验收,加快推进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功能完善,持续开展平台优化及运维工作。

(3)加快推进与横向单位数据共享沟通对接

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形成医疗保障部门与人社、民政、卫健相关部门间“共建、共享、互利、互惠”的信息共享体系和工作机制,满足医疗保障工作的应用需求,支撑面向全民医疗保障的业务经办、决策管理和公共服务,显著提高医疗保障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水平,并强化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互联互通,突出全民医保建设效能,有效提高政府部门整体管理和监督服务能力。

(4)扎实推进医保安全体系建设

1.全面完成网络安全等保和密码应用测评。加快医保信息系统安全体系建设,扎实贯彻网络数据安全规章制度,全面开展云平台、医保专网、各应用子系统网络安全等保、密评应用测评工作,积极推进系统升级改造加固,促进国产密码在医保信息系统中的应用推广。在做好数据安全保护的同时,加快促进数据共享。

2.加快推进信息系统运维体系建设。完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从全局高度考虑为智慧医保平台信息系统制定统一的安全管理策略,结合实际形成统一的整体安全管理体系结构。在策略、组织、人员、风险、工程、运行、应急与安全事件处理等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

(5)高效推进基金运行统计监测评估工作

1.加大培训,加强组织保障和队伍建设,培养医保系统专业的统计分析队伍并保持相对稳定。

2.推进“智慧统计”建设。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综合统计方法进行分析,撰写高质量分析报告。

3.建立全省统一的统计报表取数口径,把准指标内涵,核准指标数值,持续做好全省统计工作,并按时按规完成上报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18人。在职实有1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93.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93.99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99.50万元,主要原因人员调入,增加人员支出收入及日常运转收入。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93.9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88.4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56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88.4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99.50万元,主要原因人员调入,增加人员支出收入及日常运转收入。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93.9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88.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3.4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2.5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调入,增加人员支出及日常运转支出;项目支出15.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00万元,主要原因增加医疗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专项业务项目经费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3.5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5.91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7.3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6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医疗方面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医疗保障管理事务-医疗保障经办事务15.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障经办运转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医疗保障管理事务-事业运行209.9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单位日常运转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6.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采购预算总额0.7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7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部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0.00万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医疗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专项业务项目经费15万元。设置产出指标5项,效益指标1项,满意度指标2项。(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是国家医保局官网发布《关于贯彻执行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的通知》中要求做好医保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医疗服务项目、药品和医用耗材等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贯彻执行工作的简称,该文件明确提出了4项推进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贯彻执行的工作任务。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6.4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5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运行费用增加。

具体经费明细如下:办公费3.18万元,水费0.61万元,差旅费0.50万元,培训费0.47万元,劳务费0.44万元,工会经费4.82万元,福利费2.84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3.6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部门资产总额0.7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20万元,固定资产0.5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5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附件: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中心2022年预算公开表.xlsx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