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红河州聘任首批医保基金监管义务监督员

来源:红河州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04-19 20:23【字体:

近日,红河州医疗保障局召开以“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的2022年全州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会上通报了近三年全州医疗保障系统、公安系统打击欺诈骗保取得的成果以及典型案例。

640 (6).png

当前,医保基金使用主体多、链条长、风险点多、监管难度大、监管形势较为严峻。近年来,红河州医疗保障局准确深入把握基金监管面临的复杂形势,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面压实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把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不断引入深处。三年来,全州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8339家,处理定点医药机构2513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8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2人。涉及医保基金15384.27万元,其中:追回基金本金11354.5万元,收缴违约金1102.97万元,行政罚款2920.68万元。查处参保人员违法违规案件54件,累计131人次,涉及医保基金51.95万元。查出内部人员内外勾结骗保案1件,涉及医疗保障基金97万余元。查处医疗机构违规收取参保人自付费用451.99万元,涉及医疗机构56家,涉及参保人402213人,责令医疗机构将多收参保人自付的违规费用全部退还参保人。截至2022年2月24日,通过医疗机构自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共检查出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违规金额264.67 万元,退还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金额为145.92万元。

会上,红河州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钱桂芹为全州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社会义务监督员代表颁发聘用证书,并宣布2022年全州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下一步,全州医疗保障部门将以此次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大力度宣传好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完善制度建设、创新监管模式、建立责任体系、形成监督合力、堵塞监管漏洞、保持高压态势,彻查严惩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管好用好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