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医保移动支付启用 缴费窗口搬进手机里! 云南医保惠民政策最新解读来了→

来源:“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07-06 10:35【字体:

新闻发布

医保移动支付是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群众在门诊看病就医存在挂号、缴费排队时间长、多次跑,诊间缴费不能使用手机完成医保报销或个人账户支付等问题。为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诊问缴费这一堵点问题,进一步丰富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今年以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加大医保信息系统改造力度,顺利完成医保移动支付中心建设,在部分医院开展试点,并完成与医院HIS系统的改造对接,全省进入医保费用线上支付时代。

医保移动支付业务上线后,参保人无需使用社会保障卡,也无需在缴费窗口排队,通过就诊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在线完成医保统筹基金报销、个人账户、个人自付费用“一键”结算,切实减少群众跑腿缴费时间长的问题,让就医过程更方便、更快捷、更省时。

目前,昆明医科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昆钢医院以及昆明、曲靖、大理、楚雄4个州(市)19家医院均已开通医保移动支付服务,实现微信、支付宝、银行混合支付在内的全渠道支付。5月9日陆续上线以来,已有3674人次使用医保移动支付,累计结算金额57.09万元,个人账户支付34.47万元,医保报销13.17万元,个人支付13.42万元。此外,还有17家医院即将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未来,医保移动支付将逐步取代窗口缴费,成为老百姓较受欢迎的支付方式。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医保移动支付推广力度,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省三级医院医保移动支付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推动全省其他医院应上尽上,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

另外,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将根据国务院关于为市场主体疏困解难的统一部署和国家医保局的政策要求,与发展改革、财政、税务紧密协同配合,从7月起,允许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缓缴3个月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参照执行。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参保人待遇不受影响,并采取“免申即享”经办模式让政策直达市场主体,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不用提交缓缴申请即可享受政策红利,减轻企业负担。

移动支付上线医院名单

640 (19).png

相关问题解答

医保移动支付确实便民、利民,省医保局是如何推广部署的?

按照国家医保局的统一部署,我们将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与医保经办能力提升有机融合,按照整体设计、试点先行、稳步实施的原则,推进医保移动支付工作,主要做了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我们制定了云南省医保移动支付建设方案,完成了医保信息系统改造。

二是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全省自2019年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以来,截至目前,已有3219万参保人完成激活,占参保人数的71%,全国排名第5。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累计结算3117万次,占医保累计结算24.60%,为推进医保移动支付奠定了条件和基础。

三是开展全省参保人员在各统筹区的比对清理工作,确保参保人员通过移动支付享受待遇无误。

四是选取部分定点医院作为试点,完成医院端系统接口改造、联调测试等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今后,我们将认真梳理总结医保移动支付试点成果,力争年底前全省所有三级医院实现医保移动支付,并逐步推广到全省。我们也希望定点医院以本次医保移动支付上线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医院HIS系统改造力度,实现医保移动支付功能,共同为群众提供更好看病就医新体验,推进全省医保公共服务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