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典型案例宣传 | 云南省玉溪市医保局做到“三举措、两到位”,勠力同心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开展

来源:国家医保局时间:2022-07-14 10:23【字体:

根据《关于落实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要求的通知》(云医保〔2021〕90号)文件要求,云南省玉溪市医保局积极开展动员部署,采取“三举措”,落实“两到位”,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开展。

一、压实责任,落实参保任务。为进一步做实全民参保计划,玉溪市医保中心认真研究测算,结合劳动力转移、径流区人员参保等因素研究分配9个区(市、县)目标任务数。各区(市、县)则采取书记、县长“派单制”的形式,将参保任务细化到各乡镇、街道,压紧压实责任。乡镇全面加强对参保征缴工作的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县级相关部门组成工作小组,到乡镇、村组进行政策讲解、流程培训,确保村组代办员能指导、会指导。

640 (3).jpg

图为区(县)医保部门到各乡镇督促参保缴费工作。

二、简化流程,提高参保积极性。为使老百姓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缴费工作更便捷高效,玉溪市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不设户口和地域限制,只需提供有效居民身份证、户口簿、金融社保卡、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等其中一种证件到常住地社区或街道即可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参保缴费可通过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或农信社手机银行APP、农信社POS机、农信社自助终端、农信社营业厅柜面多渠道缴纳,无需到税务局窗口排队缴纳。

三、关注特殊群体,提供便民服务。不折不扣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要求,持续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动态管理,建立日报告制度,发现参保状态发生变化时及时进行跟踪催缴。对于特殊困难群体的参保工作,我市医保中心积极与税务、财政、卫健等部门沟通协调,从2021年起,改变特殊人群缴费方式,按照差额缴费的方式进行缴纳,打通参保缴费“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便民利民,进一步推进特殊困难群体的参保缴费工作。

四、分门别类,宣传精准到位。各县区分别对各类参保人群参保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挖掘可扩面群体,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同频宣传,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村广播、网格管理等渠道进行广泛的线上宣传,通过“三下乡”“招聘会”等平台及村组赶集日进行广泛的线下“面对面”宣传。自2021年9月份启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参保缴费工作以来,我市共印发了50万份宣传资料。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使得绝大部分群众主动参保缴费。对少部分特殊人员,采取更加精细化、更有针对性的精准宣传动员方式。一是对未缴费人员入户调查,摸清底数,并统计归类未缴费人数及原因,确保参保底数清、状态清;对确实未缴费的,开展宣传动员,引导其及时主动参保缴费。二是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家属宣传动员。通过短信、电子政务、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发送“参保温馨提示”,确保职工家属应保尽保。三是做好全市在校学生参保缴费动员,通过协调教育体育局,在各学校宣传参保缴费政策,确保全市在校学生及家长知晓政策,积极主动参保缴费。四是做好新生儿参保宣传。印制新生儿参保缴费宣传材料,由市县医院、妇幼保健院对新生儿家长一对一发放宣,动员参保。

640 (4).jpg

图为工作人员利用乡镇赶集日,下乡开展参保缴费宣传。

五、多方协作,参保催缴到位。玉溪市医保局积极协调税务部门和东软公司,每周提取参保未缴费人员信息发送至各区(县),各区(县)核实人员信息后反馈至各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核实参保人员未缴费原因,建立相关工作台账,对于未缴费人员进行跟踪催缴,现场指导参保人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和银行移动POS机进行缴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