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异地就医新政策出台,基金安全问题如何解决?

来源:法制日报、中国医疗保险时间:2022-08-11 22:05【字体:

近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作出部署。根据《通知》,自明年起,异地急诊可直接医保结算,异地就医出院前补办备案可直接结算,备案有效期内可在就医地多次就医,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可双向享受医保待遇……这一系列惠民举措,将为每一名有外出就医需求的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健康获得感。

医疗保障问题,事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近些年来,随着我国流动人口不断增加,为了方便常驻异地工作人员、随迁老人等群体就近就便使用医保就医,国家医保局自2016年开始启动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随着相关工作的有序推进,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逐渐从住院扩大到门诊,办理流程也由线下手工结算拓展到线上直接结算,覆盖范围的扩大、流程的简化、服务的便捷,让老百姓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便利和实惠。

不过,从此前实践来看,老百姓在异地就医时也会遇到一些障碍,比如备案人员范围较窄,一些人无法享受政策,还有一些跨省长期居住人员在备案地和参保地不能双向享受待遇等,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策的落地实效。民生痛点、堵点就是改革的发力点,对于这些难题,此次《通知》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政策,规范服务,提升医保信息化标准化支撑力度。相信随着相关制度体系和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老百姓异地就医的权益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当然,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医保结算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在大幅提升老百姓就医便利度的同时,也对医保基金的监管提出更大挑战。此前,就有一些媒体报道,个别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时,想方设法钻政策空子,有人通过购买假发票“无中生有”,有人篡改异地就诊明细“以少报多”,在个别地方甚至有一些卫生院也参与其中,把便民之举当成“生财之道”,为异地参保人员开具虚假住院单据,形成异地骗保流水线作业,给医保基金安全运作带来很大风险隐患。

好在随着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全面建成,一些明目张胆的欺诈骗保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还有一些骗保行为由台上转到“地下”,手段更为隐蔽,方式更为“专业”,花样不断翻新,这就需要探索建立完善跨区域的协查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大数据技术向医保监管全面赋能,构建起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的智能监控“防火墙”,严厉打击医疗欺诈骗保行为,促进异地就医结算基金监管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这样才能守牢医保基金安全红线,守好百姓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把好事办好。

原标题:用严监管守护百姓健康

▌来源:法制日报、中国医疗保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