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2022年国家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云南启动会在昆明召开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08-23 22:54【字体:

8月22日上午,2022年国家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云南启动会在昆明召开,飞行检查组国家督察员、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监管处处长袁辉,飞行检查组组长、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晓灿,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学,昆明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安恩法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飞行检查组副组长、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处处长宋成玲主持。

640 (1).png

会议强调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严守基金安全“红线”,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是医保、卫生健康、财政、药监等部门和定点医药机构共同的政治责任,也是每位医务人员的职责所在。国家医保局创造性建立国家飞行检查制度,持续发挥医保基金监管巡视“利剑”作用,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有效震慑了欺诈骗保行为,遏制了欺诈骗保普发、频发的势头,倒逼整个医疗卫生行业强化自律意识,规范医保基金使用管理。省市各级医保部门、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要深刻认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保基金监管的决策部署上来,把配合做好飞行检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以严肃认真的政治态度、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和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配合好国家飞行检查。

会议要求

飞行检查组要敢于较真碰硬,弘扬“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全方位无死角对医院开展检查,对问题线索查深查实查细查透,对涉嫌欺诈骗保问题要紧抓不放,一查到底。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注重方式方法,统一行动,密切配合,严守工作纪律,严肃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三严禁”工作要求和“六不准”工作纪律。被检查省、市医保部门要全力配合做好飞行检查工作,对飞检组反馈的问题,做到照单全收,依法依规依纪办理,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推卸责任,能马上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系统研究、深挖倒查、完善措施、建章立制,确保整改彻底、不留死角。被检查的定点医疗机构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完善管理制度流程,补齐制度短板,始终做到规范诊疗,因病施治,合理治疗,合规收费,让每一分医保基金发挥应有的作用,牢牢守住医保基金安全“底线”,不碰欺诈骗保“高压线”。

640 (2).png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市盘龙区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代表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作了表态发言。会上现场确定了2022年国家医保基金飞行检查云南省被检医疗机构名单。

国家飞行检查组副组长、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张勇,国家飞行检查组副组长、河南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副处长王明侠,云南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华勋出席会议。国家飞行检查组相关成员,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昆明市医疗保障局,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云南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昆明地区部分三级、二级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