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澄江市医保局多举措打击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玉溪日报时间:2023-04-14 21:36【字体:

近日,记者从澄江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加强对医疗保障基金的监管,切实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违法违规行为,澄江市医疗保障局针对参保人员死亡后发生身份信息被冒用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违规问题,采取多种措施,防范和化解基金风险,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澄江市医疗保障局牵头,澄江市6个镇(街道)医保服务站、6个镇(街道)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3家定点医疗机构建立死亡人员信息共享协同办公机制,采取即时信息互通、即时办理停保的工作方式,进一步提高了风险预警能力和医保基金监管效率。

加强部门协作,资源共享,拓宽信息筛查比对的维度,联通数据共享通道,全面提升“技防”水平。澄江市医疗保障局紧盯定点医疗机构出具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这一环节,探索简化办理流程、优化服务体系、升级经办模式,打造智能、高效、便民的死亡人员信息申报新模式。利用“互联网+医保”协同办公技术,设计出《澄江市医疗保障局各镇(街道)死亡人员信息在线上报表》,定点医疗机构在办理死亡医学证明时通过《澄江市医疗保障局各镇(街道)死亡人员信息在线上报表》进行信息实时共享推送,镇(街道)医保服务站收到定点医疗机构信息共享推送后,即时通过“云南省智慧医保信息系统”对死亡参保人员办理停保登记。

“互联网+医保”协同办公,打破每月定期上报数据信息滞后,部分单位、亲属对死亡人员医保信息变更意识较为薄弱,死亡人员信息漏报等问题。“信息上报 信息接收 停保登记”整个流程仅需5分钟就可以办理完成,有效解决了死亡人员信息推送滞后,造成死亡人员医保信息变更不及时的问题。

死亡参保人员亲属不需要前往医保部门申报停保登记即可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实现智能化办公和人性化办事的双重结合。自2022年6月实施以来,澄江市各定点医疗机构、镇(街道)医保服务站共办结死亡人员停保登记628人次,办结率达100%。参保人员死亡后身份信息被冒用骗取医保基金案件的发生率大幅度下降,同比下降88.89%。

据悉,为让广大参保群众充分认识骗取医保基金的危害性,澄江市医疗保障局进医院、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开展宣传,形成医保基金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和个人守信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原标题:澄江市医保局多举措打击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玉溪日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