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迪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托起群众健康梦

来源:学习强国时间:2024-01-18 22:30【字体:

640.jpg

在重大疾病面前,在巨额医药费面前,有多少家庭能从容面对?如今,医疗保障成为了一道希望的曙光,为这些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帮助。

患者沙某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永春乡三家村七一组的一位普通农民,2023年因被确诊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出现肺部感染和血小板减少等症状。经过一系列检查,2023年10月做了骨髓移植手术,目前正在进行抗排异感染治疗,手术及后续治疗花费近120万元,这对于沙某和他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幸运的是,沙某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他在2023年1月至10月就诊产生的医疗总费用为117.45万元,医保三重保障支付了51.03万元,个人负担66.42万元。2023年10月通过维西县永春乡人民政府入户调查,维西县乡村振兴局认定后将其纳入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对象,沙某家属向维西县医疗保障局提交医疗救助申请相关资料。医疗保障部门认真仔细梳理了沙某的费用情况,提请维西县人民政府通过“一事一议”对沙某进行二次医疗救助。2023年12月19日,维西县人民政府召集医保、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同意将沙某政策范围内的个人自付费用33.21万元纳入医疗救助范围给予其二次救助。目前,维西县医疗保障局已将二次救助费用转入参保患者银行卡。剩余自付费用,通过慈善组织救助和亲友捐款等其他方式获得了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最终沙某只承担了3万余元费用。

多层次医疗保障的有序衔接,大大减轻了参保患者的经济压力。一直以来,迪庆医疗保障部门在吃透政策、用足政策、用活政策方面下功夫,让好政策更好地惠及老百姓,为面临巨额医疗费用的患者提供了一道坚实的保障。

原标题:云南迪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托起群众健康梦

▌来源:“学习强国”迪庆学习平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