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事迹|云南省曲靖市医疗保障局

来源:国家医保局时间:2024-01-23 23:11【字体:

打造“珠源先锋、健康有我”医保品牌——记云南省曲靖市医疗保障局

曲靖市医疗保障局坚决扛起为民服务职责,着力强化“清廉医保、综合改革、阳光招采、科学监管、暖心服务”建设,打造“珠源先锋、健康有我”医保品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在新起点努力突围破局,为曲靖人民提供更加公平、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

曲靖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思路举措,围绕“综合改革、阳光招采、科学监管、暖心服务、清廉医保”,打造“珠源先锋、健康有我”医保品牌,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23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591.10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重点人群100%参保。支持商业健康险发展,“曲靖惠民保”正式上线。定点医药机构4547家,全市医保基金收支规模突破170亿元,切实“看牢靠、用精准”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综合改革提质增效。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在全省第一批启动职工门诊共济保障,制定了8个方面24条措施的医保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待遇清单、规范医疗救助、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统筹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改革,提高医保基金使用质效。下调职工医保缴费费率,每年为参保单位减负近8亿元。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职工达90%左右,城乡居民达70%左右,保障水平居全省州市前列。

阳光招采先行先试。以国家和省级集采为主,市级集采为补充,逐步实现集采品种全覆盖。全市217家医疗机构参与国家、省际联盟集采18批次598种药品,累计节约医疗费用近10亿元,使用集采产品的患者比例达90%以上。市级完成4批次药品耗材集采,平均降幅达54%以上,单品最大降幅达95.13%,每年节约费用2.8亿元。创新的反向竞价规则获得国家集采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实现医药企业、医院“零投诉”。2023年8月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将全省药品和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设在曲靖市医疗保障局,负责全省集采工作。

科学监管夯基固本。健全基金监管体系,压实属地责任,在全省率先组建基金监管稽核检查大队,成立大病保险服务中心党总支,确保业务工作到哪里,组织建设覆盖到哪里,监督直接跟进到哪里。出台现场稽核管理、人员暗访及警示教育等16项制度,规范稽核行为,杜绝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开展驻点监管,将监管关口前移,及时发现问题,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益。探索医保医疗行为积分管理,选聘99名社会义务监督员参与日常监管,兑现举报奖励金。2023年共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2265家次,追回违规资金8024.51万元,行政罚款460.36万元。

暖心服务便民增效。推行暖心四服务:微笑让服务更有温度,“只跑一次”让服务更高效,“一窗通办”提升医保服务质效,“零差错”服务树立医保形象。实施“不能办”说明制度:建立逐级说明制度,列为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固定议题,对“不是我办、不行、不能办”逐级说明,让办事群众遇到问题“说得出、有人管、能解决”。推行“综合柜员”窗口,医保标准化窗口100%启动创建,扩大医保电子凭证、移动支付、“刷脸就医”等应用,探索“床旁结算”,提升经办效能。落实国谈药“双通道”保障,确保罕见病小群体用药买得到、用得上、可报销。

“清廉医保”正本清源。以“清廉单元”创建为契机,实施“清廉细胞、清廉品牌、清廉作风、清廉文化”四大工程,开展“强思想、守纪律、勇担当、强执行、树先进”五个专项行动,建立十步“廉”动机制,形成具有医保辨识度的“4510”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体系。着力打造政治清明、作风清爽、文化清新、监督清底、干群和合的清廉机关,为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筑牢医疗保障系统廉洁防线。2023年被列为全市机关党建、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会现场观摩点,先后承接各单位现场观摩学习30场1000余人。

640 (2).jpg

图为云南省曲靖市医疗保障局集体合影。

新征程上,曲靖市医疗保障局将坚持人民至上,继续走好新时代医保赶考路,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医疗保障利益,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医保事业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奋力跑出曲靖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全力推动“健康曲靖”建设,为建成云南副中心城市贡献医保力量,奋力书写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