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我省举行“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19-04-10 17:40【字体:

为加大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工作力度,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社会氛围,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部署要求,4月10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在昆明市工人文化宫举行“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出席启动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1.jpg

黄宏伟局长强调,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欺诈骗保行为公然损害群众利益,严重抹黑党和政府的形象。去年1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勿使医疗保障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任由骗取,要求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李克强总理要求,要依法从严查处各种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全面排查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漏洞,拿出有效的监管措施。韩正副总理强调,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是当前医保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

 

2.jpg

黄宏伟局长指出,我省高度重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工作,去年9月份以来,省医疗保障局会同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省食品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和“回头看”工作,重拳出击、铁腕治乱,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打响了医保基金保卫战的第一枪。全省查处违规定点医疗机构1262家,追回医保基金8200.11万元;查处违规定点零售药店973家,追回医保基金611.53万元;查处违规参保人134例,追回医保基金178.7万元;解除协议医药机构57家,对涉嫌违法的4家医疗机构移送司法机关。在全国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中,我省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综合指标排名全国第五,追回基金全国第二。

黄宏伟局长强调,打击欺诈骗保既是一场遭遇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既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整体发力,也要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更要发动群众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的积极性和主人翁精神。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以本次集中宣传月为契机,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形成人人关心医保、人人支持医保、人人自觉抵制欺诈骗保的社会氛围,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挑重担的责任感,把打击欺诈骗保作为医疗保障工作的头等大事,坚持“三个加大”“三个用好”,积极开展实质性战斗,坚决打赢打击欺诈骗保这场硬仗。加大打击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突出重点,精准打击;加大检查力度,提高抽检、交叉检查的频率;加大曝光力度,积极曝光骗保典型案件。用好举报奖励制度,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用好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用好第三方力量,提升监管能力。同时,加强内部监管,对医保系统内部参与骗保的不法分子也要严厉查处,绝不姑息,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的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使医疗保障真正办成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3.jpg

省公安厅、昆明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作了发言,昆明市中医医院、云南健之佳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医药机构作了承诺。省卫生健康委、药监局,昆明市公安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盘龙区人民政府及部分定点医药机构参加启动仪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