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龙陵县“四个转变”推进医保工作提质提速

来源:保山市龙陵县医保局时间:2019-05-27 16:57【字体:

为确保机构组建顺利推进、政策保障平稳过渡、各项工作有机衔接,龙陵县医疗保障局突出聚焦机构建设、“三定”制定、主责主业、服务效能,着力在工作性质、工作职责、工作质量、工作作风实现“四个转变”,推动医保工作提质提速。

抓机构组建,工作性质从“医疗保险”到“医疗保障”转变。一是提高站位。坚持党建引领,及时建立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争先锋、医疗保障走前头”主题讨论活动。二是提升认识。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三保合一”“三医联动”改革进行全新认识,全力维护参保群众医疗保障权益,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三是提速组建。紧紧围绕机构成立、人员到位、挂牌完成等时间节点,主动加强沟通协调,目前,办公地点、公章篆刻、法人登记、人员转隶、银行开户等工作全部完成,做到了全体职工思想不乱、工作不断、人心不散。

抓“三定”制定,工作职责从“相对分工”到“相互协作”转变。一是建章立制。坚持按制度管人、按规则办事,统筹谋划建章立制工作,重点建立学习、会议、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差旅费管理、“三重一大”等12项制度,从头开始严格要求、严谨程序、严肃审批、规范管理。二是明晰分工。研究制定县医疗保障局“三定”规定,因事因人而异,科学设置股室、合理搭配人员、明确职能职责、细化个人分工,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三是强化协作。牢牢把握内控管理、重要岗位不能兼任等原则,坚持小分工、大合作,相互补台、互相补位,培养团队精神、增强团队意识,树立医保形象。

抓主责主业,工作质量从“过得去”到“过得硬”转变。一是精学政策业务。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出台关于医疗保障方面的政策法规、文件精神、领导讲话,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组织编印历年来相关医保重大政策文件选编1套,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聚焦医疗、医保、医药“三医”改革,积极推进部门职能职责划转、融合,组织开展“我为医保献一策”“医保基金如何管”大讨论活动,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创新工作思路。推行分管领导窗口轮流值班值守制度,在监督中落实工作,在落实中提升水平。探索开展“一天一小结、一周一汇总、一月一报告、一季一分析”,从汇总数据中发现问题、找出规律、总结经验。

抓服务效能,工作作风从“简单办事”到“优质服务”转变。一是遵规守纪。认真执行窗口服务管理、按时上下班等制度,探索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一窗口办结、一次性办结制度,最大程度满足群众能办事、办成事。二是提高效能。实行办事流程、办公电话、办公人员“三公开”,电话、书面、面对面“三告知”,细心、耐心、诚心“三服务”,杜绝重复跑、多次跑,让群众急切而来、满意而归。三是开门纳谏。通过设置意见箱、群众满意度按答器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服务方式,推动医疗保障工作上水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