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到昭通市镇雄县、彝良县开展医保扶贫总攻战调研督查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0-03-22 19:39【字体:

2020年3月18日至21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深入昭通市镇雄县、彝良县,开展医保扶贫总攻战调研督查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黄宏伟指出,昭通市委、市政府和镇雄、彝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医疗保障扶贫工作,调研督查期间,杨亚林书记还专门打电话,请调研督查组帮助查找问题,分管副市长吴静介绍了昭通市医保扶贫相关工作情况。镇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医保扶贫工作情况。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医保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扎实,推进有力,成效明显。但从调研督查反映的情况来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底数不精准、参保状态不清晰、待遇兑现不及时、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主要原因还是广大医保干部还没真正动起来、紧起来、干起来、实起来,没有形成攻坚合力,没有下足绣花功夫,真正做到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同时,各级医保部门对政策的把握和执行还不精准,基础工作有待加强,宣传力度还要加大,对已发现的问题的整改还比较粗放、简单,经不起检验。有些问题是昭通市存在的,也是全省共性问题。

黄宏伟强调,医保扶贫是健康扶贫的重中之重,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的重要检验指标,事关全省脱贫攻坚大局,不能出任何失误、差错、走样和变形。全市各级医保部门要深刻认识医保扶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扛起医保脱贫攻坚战政治责任,闻令而动,全面动员,抓紧动起来、干起来,实起来,发起最后总攻,夺取全面胜利。要进一步准确把握医保脱贫攻坚总攻战的思想、原则和任务,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更加扎实的作风,做到参保底数清楚、状态清楚、结果清楚、问题清楚,实现应保尽保落实、政策稳定落实、待遇保障落实、问题整改落实、问题清零落实,确保工作要求到位、形成合力到位、挂牌督战到位、攻坚克难到位、配套措施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细致排查点上的问题,坚决防止点上的问题成为面上的问题。各级医保干部要进村入户,下沉作战,善于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挂牌督战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要及时形成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上下联动,合力攻坚。要在精准上下足绣花功夫,坚持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坚持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不折不扣落实健康扶贫30条医保政策措施,既要防止降低标准,更要防止盲目拔高标准,层层加码。特别是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对明显超出标准的,要予以纠正;对没有明显超标的,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少“翻烧饼”。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保持现有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做到摘帽不摘政策,确保全省贫困退出工作前后有序衔接,不走偏、不走样,不反复、不折腾。

黄宏伟强调,要全面落实三级局长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对医保扶贫目标任务,逐一分解细化,倒排时间进度,确保人人身上有担子、有责任、有压力,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促完成。各级医保部门要设立医保脱贫攻坚总攻战调度室,落实定期调度各项工作任务,把调度精细到村、任务精确到户、政策精准到人,形成上下实时联动、问题立即解决、障碍及时破除的工作推进模式。要积极主动与扶贫、卫生健康、财政、税务等部门协调联动,强化部门协作和数据实时比对、动态更新机制,建立健全专项台账,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通、无缝对接的合力攻坚态势。

黄宏伟强调,要坚决拧紧纪律螺丝,上足作风发条,拉紧监督“尺子”,打响问责“板子”,以严明的纪律、扎实的作风、更高的要求,确保医保脱贫攻坚政策精准落地、措施精准实施、任务精准完成。对于不认真、不负责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通报批评,对于善于发现问题、积极整改落实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通报表扬,对于各地总攻战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在全省学习推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