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召开2019年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务虚会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19-08-31 18:10【字体: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理清下半年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8月30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召开2019年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务虚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各州(市)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省医疗保障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采取专题研讨的方式,围绕医疗保障扶贫、打击欺诈骗保、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药品和耗材招标采购、医保信息化建设、医保“放管服”改革以及经办服务、机构改革和干部队伍建设等8个重点工作专题进行了研讨,高志学、王艳君、金梅副局长分别就各州市医保局在研讨过程中提出的困惑和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让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政治站位和根本任务。要牢牢把握医疗保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引导医药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重要力量两大工作定位。要牢牢把握紧扣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一条主线”、做好向改革要红利、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活力、向服务要满意“四篇文章”工作总体布局。要牢牢把握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障基本医疗需求,不搞福利陷阱,不搞过度保障,不做超越发展阶段和财力水平的事情的工作理念。要牢牢把握突出重点、统筹兼顾,顶层设计、基层探索,调查研究、分类指导,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的工作方法。要牢牢把握政治建局、实干兴局、服务立局、依法治局、文化强局的价值理念,加强干部职工思想融合、感情融合、队伍融合、工作融合“四个融合”,紧紧扭住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这个牛鼻子,夯实工作根基。

会议强调,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斗志,推动年度各项工作和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一是坚持服务大局,助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动服务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人才强省、减税降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在两定机构准入、简化医保办事程序、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和水平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二是聚力脱贫攻坚,精准推进医保扶贫各项举措落实落地。按照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全省脱贫攻坚“夏季攻势”推进会的安排部署,确保2019年10月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之前,巡视反馈问题有整改时限要求的全部“清零”;确保2020年上半年脱贫攻坚普查之前,各类问题全部“清零”。三是强化风险防控,筑牢医保基金监管安全防线。以抓好开展定点医药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和开展扶贫领域医疗费用全面核查为切入口,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月活动,实现对所有定点医疗机构督查全覆盖,最大限度减少医保基金跑冒滴漏,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四是聚焦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医保改革攻坚。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制度改革、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等重点难点领域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五是对标学习先进,全力抓好医保信息化建设。要结合国家医保局信息化建设规划和数字云南建设的部署,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省医保信息系统,抓紧做好全省医保信息化平台设计工作;推进“智慧医保”基础平台搭建。六是坚持从严从实,着力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会议要求,要紧密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聚焦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强基固本的“大学习”、具体深入的“大调研”、刨根问底的“大检视”、立行立改的“大整治”,真正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全省医疗保障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各项工作创新突破、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