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与昆明医科大学签约合作,共同打造云南医保领域高端智库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0-04-28 16:12【字体:

1.jpg

4月28日上午,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与昆明医科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组建云南省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打造医保领域大数据和政策研究高端智库,并设立云南省医疗保障干部培训基地。

2.jpg

签约仪式上,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说,2018年11月26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全省医疗保障事业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机构改革后,省医保局作为全省医保基金的唯一管理主体,承担着深化全省医疗保障事业制度改革的重任。组建一年多以来,省医保局牢记初心使命,围绕中心大局,坚持改革创新,躬身为民服务,支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医疗保障扶贫、打击欺诈骗保、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集中招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信息化建设、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实现了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的有序衔接,全省医疗保障工作稳中有进,破浪前行。

3.jpg

黄宏伟指出,医疗保障事关民生福祉,必须立足长远统筹谋划,加强医保制度顶层设计,加快补齐现行制度的短板。对标发达地区的先进做法,我省在制度建设、政策研究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昆明医科大学是西部地区及东南亚、南亚有较大影响的区域高水平医科大学,是我省医药卫生领域重点高等院校,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强大的理论研究能力。省医保局与昆明医科大学“联体”共建云南省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干部培训基地,是省医保局组建以来第一次与科研院校开展合作研究,对云南医疗保障事业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必将进一步加强我省医疗保障事业政策理论研究,有力提升云南医疗保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水平。

4.jpg

昆明医科大学校长李松说,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健康中国”已成为国家战略。昆明医科大学一肩挑两义,承担着培养医药卫生人才的教育和医疗两大民生之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研究医保、医改领域的重大改革和重点改革任务,充分发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医保综合管理的职能和昆明医科大学学科人才的优势,政校双方重点围绕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医疗保障服务、资源共享等六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建立共建共享机制,这既是双方推进建设发展的共同愿望,也是服务人民美好健康需求和实现更好医疗体验的共同责任。

据悉,此次战略合作将紧紧围绕医保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在理论研究、政策咨询、社会服务、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联动,努力打造云南医保领域高端智库,凝聚各方智慧共同服务我省医保事业改革发展,搭建高水平的研究平台,助推昆明医科大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可以说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医保领域重点问题,在国家药品目录管理、支付方式改革、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药品及耗材带量采购、基金监管创新、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医药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医保经办服务方式创新等方面开展可操作性强的课题研究或其他形式的合作,形成一批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项目成果,推动政产学研用结合,更好地服务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签约仪式上,省医保局与昆明医科大学首个合作项目《以医保药品政策为抓手促进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路径研究》正式启动。

昆明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袁斌,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学,王艳君,金梅出席签约仪式,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以及昆明医科大学有关部门、学院、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