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2019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19-04-12 18:16【字体:

为全面贯彻全国“两会”、国务院医疗保障工作座谈会、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省“两会”及全省医疗保障工作座谈会部署要求,4月10日,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同志出席会议并代表局党组作工作报告。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学同志主持会议。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艳君同志传达学习全国医疗保障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并对会议进行总结。

会议指出,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坚持机构改革和工作推进两手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省医疗保障工作取得“开门红”,展现了新局新人新气象。

一是扎实抓好机构改革组建。二是全力以赴服务脱贫攻坚。全省75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全省因病致病返贫人员减少7.2万户、28.5万人,对全省贫困人口减少贡献率达17.8%。三是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520.34万人,基本实现各类群体全覆盖。2018年财政补助资金新增40元的一半(人均20元)用于大病保险,调整《2018年版云南省医保药品目录》,将36种谈判药及其仿制药、17种抗癌药一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四是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和“回头看”工作,全省查处违规定点医疗机构1262家,追回医保基金8200.11万元,对涉嫌违法的4家医疗机构移送司法机关。五是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省病种付费个数达到144个。省本级、玉溪市、丽江市实施了DRGs结算。支持玉溪峨山、大理祥云、临沧云县等部分县区开展城乡居民医保按人头打包付费试点,全省医保支付方式逐步向总额控制下的复合型支付方式转变。六是扎实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精简备案手续,优化备案流程,有效解决参保群众外出看病难就医难问题,实现了在线备案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全部直接结算。七是启动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完成“一部手机办事通”医保政务服务上线功能。加快医保信息系统建设,推动医保服务社会化和便民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八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干部职工思想融合、感情融和、队伍融合、工作融合。

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时代医疗保障事业全面启程、整体发力的第一年,也是全省医疗保障工作“创新年”,核心主题是开新局、谱新篇。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千方百计保基本,始终做到可持续,回应社会解民忧,敢于担当推改革,着力在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夯实基础、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求实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谱写新时代云南医疗保障事业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着力增强政策规范。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落实待遇清单制度,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合并实施,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公平普惠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健全筹资缴费制度。

二是抓好医疗保障扶贫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对标对表,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医疗保障扶贫工作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发动打击欺诈骗保的“人民战争”,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着力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四是实施改革攻坚,建立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启动2019年调价工作,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招标采购改革,着力释放医保改革红利。

五是夯实医保管理基础,大力加强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全面做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着力提升医保服务质量。

省纪委第一纪检监察监督室、驻省人社厅纪检组,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改革办、老干部局、编办,省政府办公厅、公安厅、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全省16个州(市)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负责人,省医疗保障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