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黄宏伟局长到省第一人民医院调研医保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0-07-17 21:11【字体:

7月16日,按照玛琳副省长指示要求,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同志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调研座谈,深入了解特需医疗服务、国家集采药品和谈判药品、特殊病慢性病认定、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认真听取医院各部门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建议。

1.jpg

黄宏伟指出,当前医保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宣传不够、沟通不够、服务滞后、监测缺失、精细化管理和服务不到位造成的,有些问题是长期积累的矛盾,有些是改革中遇到的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根本出路就要坚定不移、平稳有序地推进改革,以改革来促进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一家人”理念,医保部门和医疗机构的根本目标和宗旨是一致的,都是要把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让老百姓受益得实惠,必须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医保部门和医疗机构、广大医生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换位思考,促进改革落地见效。当前,医保改革进入攻坚期,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通过深化改革、统一制度、完善政策、健全机制、提升服务,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基金使用效率,让医保基金可持续,让医疗机构有动力。

2.jpg

黄宏伟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医疗机构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回应和解决,更好地服务医院、服务患者、服务医生,让医保、医疗、医药联动起来,促进改革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针对特需医疗服务,要加强与卫生健康、医疗机构沟通协作,抓紧制定医保配套政策措施,促进全省特需医疗服务健康持续发展。针对国家集采药品及谈判药品落实,各级医保部门要加强监测,主动服务,及时提供短缺药品信息。各级医疗机构要积极引导患者使用带量采购中选药品,但不能简单地“一刀切”,为了完成带量采购任务而不采购其他患者需要的药品。要畅通药品进院渠道,及时通过平台采购临床所需国家谈判药品,切实保障患者的用药需求。针对特殊病慢性病认定下沉至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办理,这是便民利民的实在举措,各级定点医疗机构要克服困难,积极支持配合,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针对新药品数据库使用,各级医疗机构要尽快完成新、老药品编码的对应维护工作,确保《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落实落地,确保结算正常开展。针对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各级医疗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规范诊疗行为,与医保部门一道,共同努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要加强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防转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行为,正确区分此类情况所涉及的医保政策不完善、医疗机构具体情形和患者自身原因之间的责任分担。

3.jpg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