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黄宏伟局长陪同省人大代表到红河、曲靖开展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调研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0-07-30 21:40【字体:

2020年6月3日,省十三届人大杨俊梅等5名代表关于《加快推进医保监管体系建设 确保医保基金安全》的建议(0741号),被列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2件重点处理建议之一。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杨福生副主任、省人民政府李玛琳副省长的批示精神,以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省政府关于重点建议提案办理的要求,7月27日至29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同志陪同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杨俊梅、李晓黎2位代表及省人大社会委倪跃胜、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江碧君,到红河州、曲靖市开展0741号重点建议办理调研,听取了两州市医疗保障部门关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汇报、实地走访相关定点医药机构,深入了解当前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建设中存在问题,认真听取当地医保部门和定点医药机构对医保基金监管的意见建议。杨俊梅、李晓黎2位代表以及倪跃胜、江碧君同志对医保部门组建以来,严格履行医保基金管理唯一主体责任,守护老百姓看病钱、救命钱的坚决态度和务实举措给予高度肯定,对红河州强化行政执法、曲靖市“医保管家”网格化管理的经验做法表示赞赏,对进一步加快推进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建设提出好的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731084800.jpg

黄宏伟指出,《加快推进医保监管体系建设 确保医保基金安全》的建议,被列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2件重点处理意见之一。充分表明了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医保基金监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关心,也抓住了医保工作的关键和痛点,各级医保部门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认真对待,积极办理,推动医保基金监管走深走实。

图片2.jpg

黄宏伟强调,医保系统自组建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医保基金监管3次作出重要批示,5次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医保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当好医保基金守护神和医保基金卫士。

图片3.jpg

黄宏伟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深刻认识医保基金监管是系统、复杂的工程,涉及医保政策、支付方式改革、信息化建设等深层次问题。要严格按照国家对医保基金监管的要求,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高压态势,坚决把欺诈骗保打下去、把虚高药价降下来。要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依法行政,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基金使用效率,让医保基金可持续,让医疗机构有动力。要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的积极性和主人翁精神,营造人人关心医保、人人支持医保、人人自觉抵制欺诈骗保的社会氛围,促进形成群众参与、广泛监督的良好态势。

图片4.jpg

黄宏伟要求,当前,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进入攻坚期,各级医保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坚定不移、平稳有序推动医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对于集中采购药品耗材,定点医疗机构要积极引导患者使用带量采购中选药品,但要避免出现为了完成带量采购任务而不采购其他患者需要药品的现象,在降低群众用药价格的基础上保障各层次群众用药需求,真正让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落地。要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堵塞漏洞,健全措施,从制度层面减少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要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政策自动送达等创新服务方式,让医保服务更加便民利民,推动特殊病慢性病认定下沉至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深入开展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严防转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行为,切实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

图片5.jpg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