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040068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09-08 11:01【字体:

何晓光委员:

您提出关于《将肺动脉高压病纳入我省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管理建议》(第120400687号)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肺动脉高压有“血管癌症”之称。2018年纳入了国家的罕见病目录,因致病原因复杂,目前通常采用靶向药物进行治疗和控制病情。2016年前,因缺乏相应的治疗药物,加之患病人数相对较少,该病种没有纳入到我省特殊病慢性病范围。2016年后,国家医保局充分发挥统筹管理城乡医保的体制优势、政策优势、市场优势,与相关药品企业进行谈判并达成了协议,将221种谈判药谈判纳入医保的支付范围,其中,包括了治疗罕见病肺动脉高压的波生坦、马昔腾坦、司来帕格、利奥西呱、安立生坦等靶向药,解决了肺动脉高压患者用药医保报销的问题,切实减轻了参保患者的用药负担。

一、关于肺动脉高压患者使用国家谈判药的情况

2020年,省医保局会同省卫生健康委联发《关于做好国家谈判药品落地工作的通知》(云医保〔2020〕37号),首先将国家谈判药品全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从而解决了患者住院用药的问题。其次、将适用于慢性病、特殊病门诊治疗的药品通过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开药来保障不需住院的患者门诊的用药需求。政策实施后,有效解决了肺动脉高压患者,在住院时使用国家谈判药的问题。但由于肺动脉高压未在我省门诊慢性病、特殊病病种范围,尽管用药有明确适应症且可在门诊使用谈判药,在门诊仍不能报销。针对此类问题,我们及时与卫健等相关部门开展了多次研究,同时,邀请我省许多知名专家主任及一线医疗药剂专家,就政策出台后药品保障问题进行了研讨,形成了一致的共识:“因为某个药,就增加医保一个门诊慢性病或特殊病的解决用药门诊保障的办法并不妥当,因国家实行药品谈判,已经形成一个常态机制,每年都将进行药品谈判动态的谈入和调出药品,谈入的药品每年增幅很大,医保没法、也不能因为药的因素就无限制的增加门诊慢性病或特殊病病种。”解决此类问题,必需要建立一个门诊谈判药的门诊保障机制,来长期解决。

二、关于解决肺动脉高压患者在门诊使用国家谈判药的情况

2021年,为进一步做好适应症明确、适于门诊治疗使用的谈判药品门诊保障工作,我局在参考借鉴相关省(区、市)做法,经多部门的共同深入分析研究以及广泛的征求意见,与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完善协议期内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门诊待遇保障机制的通知》(云医保〔2021〕36号),建立起门诊谈判药的门诊保障机制,已于5月1日执行。该政策将国家目前谈判的221种谈判药全部纳入我省医保门诊的保障范围,以此解决患者门诊使用谈判药的问题,从而全面解决谈判药在我省落地的问题。肺动脉高压患者在门诊使用谈判药时,基本是按照我省门诊特殊病的待遇享受的。在扣除谈判药10%先行自付后,超过起付线部分,职工医保按住院标准兑现待遇,居民医保按70%比例报销。如治疗肺动脉高压的波生坦片,参加居民医保的患者原来在门诊使用一般只能报400元左右,现在按照此项政策可以报销近2.5万元,个人负担大幅减轻。为了让患者有地方开药、开得到药,及时享受待遇,在政策执行时,我们先期采取预拨一定的医保费用并要求相关医院签订承诺书的形式,迅速开通了云大医院、昆华医院、云南省阜外医院等14家省级定点医疗机构以及16州市每州市最少1家定点医疗机构的结算系统来保障患者门诊用药,随着工作的开展,我省大部分的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都将可以开具谈判药,这将极大满足患者谈判药的门诊用药需求。相关医疗机构及可以开具的谈判药名单我们发布在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官网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公众号。

2021年5月1日,许多肺动脉高压患者,在省阜外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已正常开药,并享受了相关待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保障患者的用药需求,提高参保患者用药可及性和便利性,我们还将拓宽谈判药门诊保障以及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用药保障供应渠道,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在全省建立一个相关用药的多渠道保障供应机制,将相关用药拓宽到定点专业药房,在确保符合医疗原则、用药安全的情况下,支持长期处方用药。充分的利用医保智慧医保平台,建设好完善人证相符审核、电子处方认证、处方流转平台、网上药店平台等信息系统,依托智慧医保平台以及医保电子凭证,开通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功能,打通线上线下服务通道,与定点零售药店互联互通,最大程度的满足参保患者的便利、可及的服务需求。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欢迎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以上答复,如有不满意之处,烦请与我们联系。另附《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1份,敬请反馈“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

附件: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docx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

2021年5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胡白,13708425724。)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