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0200452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19-04-30 15:50【字体:

温少昌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新型溶栓药物纳入医保报销》(第120200452号)的提案,已交由省医疗保障局研究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目前,临床上普遍使用的第一代溶血栓药物如链激酶、尿激酶、蚓激酶等以及第二代溶血栓药物阿替普酶等均已经纳入我省现行医保药品目录范围。2017年,国家按照以量换价的原则将36种药品经过谈判降价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谈判药品平均降价幅度为44%。其中就包括第三代新型溶血栓药物重组人尿激酶原,这个国产药品经谈判后价格降至1020元(5mg(50万IU)/支),我省也在第一时间执行国家谈判药品相关政策,一是将此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范围,规定个人先自付比例后按乙类药品由医保统筹基金给予报销;二是招标采购价格和医保支付标准同步执行国家确定的统一价格,通过谈判降价和纳入医保等措施大大降低参保患者溶栓时医疗费用负担。另,第三代新型进口的溶栓药物,如瑞替普酶、替奈普酶目前尚未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及我省医保药品目录。

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结合参保人用药需求、医保筹资能力等因素,完善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将更多救急救命药品纳入医保目录范围,让参保群众尽快用得起、用得上好药。2019年,国家医疗保障局即将启动新一轮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4月17日已公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本次目录调整将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中的非医保品种、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治疗用药、儿童用药以及急抢救用药等。同时,国家医疗保障局将继续开展谈判准入,对临床价值高但价格昂贵或对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通过谈判形成全国统一的支付标准后纳入目录范围。我们会将你们的意见向国家医疗保障局相关司局反映,供目录遴选和谈判专家参考。

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出台后,我省将及时落实国家谈判药品相关政策,并按照国家授权调整完善我省医保药品目录。

感谢各位委员对人民健康的关心和重视,以及对医疗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欢迎你们提出更多更好宝贵的意见、建议和批评。以上答复,如有不满意之处,烦请与我们联系。另附《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1份,敬请反馈“省政协提案委”。

附件: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

                             2019年4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凤林,63886038。)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