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创新工作举措 切实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医疗保障权益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1-10-08 23:33【字体:

9月28日,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艳君带领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和省异地费用结算中心相关人员,到社区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医疗保障情况专题调研。

640 (5).png

在社区外卖配送员、快递员较为集中的街道、长途网约车站,王艳君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倾听他们对参加社会保险、异地就医看病的困惑和疑虑。一位来自会泽的外卖骑手说,从事外卖配送工作一年多,最大的感受是工作准入门槛低、要求不高、工作时间灵活。虽然收入可以,但也有意外事故伤害的风险,在老家购买了居民医保,对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意愿不大。在滇约出行网约车站,驾驶员师傅称,因工作性质特殊,目前迫切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助他们解决意外事故受伤保障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网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经济蓬勃发展,吸纳了大批的劳动力就业和创业。据不完全统计,我省通过平台直接从业人员约70万人,并呈持续增长趋势。全省仅网约车司机就有累计约50万人,其中滴滴平台注册司机40万人,货拉拉3万人;全省外卖骑手7万人,其中美团活跃外卖骑手4.9万人,饿了么活跃外卖骑手0.8万人;快递行业从业人员6万人,其中顺丰快递骑手1.1万人。

除部分管理人员属于员工制用工形式以外,大部分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均未缴纳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大部分来自云南各州、市农村,年龄构成大多在45岁以下,由于对社会保险认知不多,缴纳社会保险的意愿较低。虽然在户籍地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但异地看病就医需求低,对异地就医政策也不太了解,受访人员都没有异地就医经历。

640 (6).png

王艳君副局长表示,作为医疗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注这个群体的医疗保障情况,是我们学党史,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开展“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的具体实践。作为医保经办机构,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异地费用结算中心要围绕“惠民、便民”,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看病就医难点进行研究和探讨,加强和相关部门有效衔接,推动解决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医疗保障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结合我省实际,从参保方式、待遇保障等方面,制定相关的措施和办法,为不同需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优质、便利的医保服务,让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在为城市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看病就医无后顾之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