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媒体看医保

【媒体聚焦】云南63家医疗机构开通门诊特殊病待遇省内异地认定服务 患者异地就医不用来回跑

来源:昆明日报(记者:黄河清)、新华网客户端时间:2022-07-13 11:46【字体:

7月11日上午11点20分,楚雄州禄丰市张玲(化名)到云南省肿瘤医院帮儿子办理门诊特殊病待遇省内异地认定,1分多钟就办好了。现在,她儿子能在门诊看病开药,按照住院待遇报销医疗费用。目前,云南省16个州市已有63家三甲医疗机构开展此项服务,让患者异地看病报销不再来回跑。

640 (21).png

张玲的儿子患有恶性肿瘤,出院后需长期在门诊开药治疗。张玲说:“之前反复多次往返昆明和禄丰为儿子办理门诊特殊病认定等各种医保报销事宜。给儿子办理门诊特殊病卡开出病情诊断证明后,我们要回到当地医保局领取审批表,然后再返回医院填写病历、签字、盖章、复印病情资料,最后把资料交回当地医保局,等着医保局定期集中审批。”

和张玲家的情况一样,有的患者出院后,因为不敢耽搁后期康复治疗,而门诊特殊病卡一时半会儿办不好,不得不在门诊看病开药,只能先垫付医药费,然后再带齐就诊资料及结算票据回当地医保局进行手工报销,时间跨度大,无形中增加了就医负担。

2021年12月4日,昆明市、昭通市、楚雄州、大理州、省本级5个统筹区试点门诊特殊病待遇省内异地认定服务,并率先在省肿瘤医院启动。有了这项服务,患者异地看病报销就方便多了。

640.png

省肿瘤医院医保办主任许春慧说,开通门诊特殊病待遇省内异地认定服务后,省内异地参保患者一旦在省肿瘤医院确诊为恶性肿瘤,只要提供诊断证明和出院证及个人医保卡、身份证,即可在医院医保窗口申请门诊特殊病恶性肿瘤病种待遇认定。只要患者材料齐全,3分钟内就能办好,最多时一天办了90多个。从开通这项服务至今,医院已为6000多名异地参保患者办理认定手续。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聂建云表示,省肿瘤医院先后承担预约住院、拎包出院、医保电子凭证、门诊特殊病待遇省内异地认定等试点工作,解决了患者看病就医的堵点和痛点问题,为患者提供便捷服务。

云南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副主任王艳霞介绍,截至目前,云南省16个州市已有63家三甲医疗机构全面开展门诊特殊病待遇省内异地认定工作,23500多名异地参保患者办理了门诊特殊病待遇省内异地认定手续。

短评

小切口解决就医大问题

生病上医院,很多人怕的是繁杂的流程。

挂号、抽血、化验,拍CT、B超、核磁共振,等着取心电图报告单、拿化验单,等着医生看病、开处方单、给治疗方案……没有半天时间,很难走出医院。最心烦的是,几乎每一个环节,都要排队。

出院后,患者都想早点把医疗费报销,如果是手工报销,跨度大、等待时间长,让人很焦虑。特别是异地患者,以前,异地患者出院后要多次往返昆明的医院和当地医保局为医保报销“跑腿”,凑齐各种报销凭证和单据,程序和流程非常多。如新闻中的张玲,过去至少要往返省肿瘤医院和当地医保局五六趟,而现在带齐材料一次办好,确实方便多了。

医保工作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云南省不断推进智慧医保惠民生建设工作,让一项项医保便民服务小措施落地开花,打开了一个个医保便民服务“小切口”,不断解决患者看病就医的“大问题”。

这样的“小切口”,多多益善。

分享到:
0